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出台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方案

明年年底前全面實現涉企証照電子化

趙萬山
2021年07月20日08:35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年年底前全面實現涉企証照電子化

甘肅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深化“証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指出,從2022年1月1日起,凡是可通過數據共享獲取的涉企經營信息,有關部門一律不得要求企業提供。2022年底前,全面實現涉企証照電子化。

《方案》指出,在全省范圍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通過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2021年底前,完成清單全覆蓋和相關信息化系統的升級改造、互聯互通,從2022年1月1日起,凡是可通過數據共享獲取的涉企經營信息,有關部門一律不得要求企業(含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下同)提供。2022年底前,全面實現涉企証照電子化。

《方案》要求,將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納入清單管理,按照《甘肅省落實中央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改革清單》(2021全省版,以下簡稱“中央事項清單”)和《甘肅省地方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改革清單》(2021全省版,以下簡稱“省級事項清單”),對納入清單的359項(中央事項清單351項、省級事項清單8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4種方式分類實施改革。清單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業進入相關行業開展經營活動。

《方案》強調,做好審批與監管的銜接,加強証后監管等工作,堅決杜絕“以批代管”“不批不管”問題,防止出現監管真空。對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的,由原審批部門依法承擔監管職責。對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的,由審批部門負責依法監管持証經營企業,聯合市場監管部門查處無証經營行為。

《方案》提出,創新監管方法。對國家規定“一般經營事項”的行業、領域,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根據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在日常監管中推行對市場主體實行差異化監管和常態化跨部門聯合抽查,對信用較好、風險較低的市場主體,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頻次,為守信企業減負。對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等的特殊行業、重點領域,落實全覆蓋重點監管,強化全過程質量管理,守牢安全底線。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對輕微違法行為依法從輕、減輕或者免予行政處罰。

《方案》要求,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按照市場監管總局制定的經營范圍規范表述目錄,進一步加強經營范圍規范化登記,實現登記方式由“自己填”優化為“自主選”。省市場監管局要明確區分一般經營項目和許可經營項目,會同有關主管部門明確甘肅省設定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和經營范圍表述的對應關系。企業超經營范圍開展非許可類經營活動的,市場監管部門不予處罰。有關主管部門不得以企業登記的經營范圍為由,限制其辦理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或者其他政務服務事項。

《方案》明確,企業登記注冊時,根據企業自主申報的經營范圍,明確告知企業需要辦理的經營許可事項以及許可部門,並將企業登記注冊信息通過“甘肅省部門協同監管平台”實時推送至有關主管部門。相關部門要通過“甘肅省部門協同監管平台”在1個工作日內認領信息,在行政審批后3個工作日內反饋行政許可信息。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打造“文化旅游+農產品”聯動發展新模式
  人民網蘭州7月15日電 (黃帆)7月15日,甘肅省文旅廳與美團舉行座談並簽署協議,雙方將進一步深化在智慧文旅建設、鄉村旅游、農產品直採等領域的合作。 甘肅文化旅游資源豐富、類型多樣,全省4A級和5A級旅游景區與美團直簽在線售票達到97%以上﹔甘肅鄉村旅游品牌館,整合了甘肅鄉村旅游線路、特色美食、民宿、農特產品等旅游資源和產品,形成了甘肅鄉村旅游在線服務平台,為廣大游客和網民提供了精准高效的在線服務﹔助力脫貧攻堅方面,甘肅省通過線上渠道推廣銷售土豆、洋蔥、山藥、蜜瓜等農產品超過9200噸。…
甘肅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風險橙色預警
  人民網蘭州7月16日電 (魏怡)據甘肅省水利廳消息,甘肅省水利廳、甘肅省氣象局於15日12時聯合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風險橙色預警。 過去24小時隴南、天水、平涼三市局部地方出現大暴雨,定西、慶陽兩市局部地方和甘南州東部出現暴雨,預計未來24小時,上述地區降水仍將持續。…
甘肅高台:“金融活水”賦能鄉村振興
  果途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趙海正在檢查哈密瓜長勢。人民網 黃帆攝 人民網蘭州7月17日電 (黃帆)7月的河西走廊驕陽似火,走進位於張掖市高台縣南華鎮成號村果途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溫室大棚內,可以看到一粒粒哈密瓜垂挂在藤蔓上,長勢喜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