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急難愁盼|甘肅嘉峪關:全市整治居家養老服務 查處違規餐廳

鄂智超
2021年08月19日10: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來自甘肅省嘉峪關市的市民反映,部分為高齡老人提供老年愛心午餐的餐廳存在問題,集中在食材質量低劣、廚房衛生狀況不佳、優先接待商業性消費等方面。

  嘉峪關市民政局回復:民政局立即聯合市場監管部門對所反映的餐廳進行實地檢查,發現了問題並當場要求其限期整改,對飯館負責人進行了嚴肅約談。下一步,將對居家養老服務組織開展新一輪招標採購,有效提高養老服務供給能力﹔加大明察暗訪頻次和考核評價力度,聯合相關執法部門建立長效機制,強化對服務組織服務質量的監督檢查。

  留言截圖

  留言原文:

  高齡老人的老年愛心午餐,本來是黨和政府情系民生關心照顧高齡老人的一項民心工程,在實際實施執行過程中諸多問題一直未能有效改善解決。財政撥付資金如何按照健康安全衛生、保質保量的按標准給予老人應有的福利,而非單純委托社會各種私營快餐店?一些快餐店連起碼的餐飲衛生健康安全都做不到,其中尤以嘉興西路新華北路交叉路口、宏豐超市后面的老百姓快餐為代表:為了節約成本,各種食材低劣,廚房衛生狀況不堪,對愛心午餐老人採取歧視性態度做法,任何時候優先接待供應社會性、商業性消費﹔飯菜質量不堪入目,無論主食還是菜品中,經常會吃到石頭雜質不明物體,這樣的快餐店享受財政補助、承接老人愛心午餐,讓人匪夷所思。而交通便利的新華路沿線,一些口碑較好的餐廳則因為靈活按標准供給老年人餐食,視為所謂違規被撤銷,這種做法本身是否武斷片面?總之,如何把黨和政府的好事辦好,在於具體的執行部門和單位是否能夠真正從老年人的切身利益需求出發真抓實干。

  嘉峪關市民政局回復原文:

  網民您好,8月3日,您留言反映“老年愛心午餐良莠不齊”的問題,現答復如下:

  對於您反映的情況,市民政局立即聯合市場監管部門對老百姓飯館進行實地檢查,發現該飯館存在食品存放不當、專用食品級存儲桶配備不足、液化氣瓶使用方法錯誤、后堂地板水漬未及時清理等6項問題,當場要求其限期整改,並對飯館負責人進行了嚴肅約談。限期屆滿及時進行了復查驗收,以上問題已全部整改到位。后期我局將會持續加大督促檢查力度,促進愛心午餐供應質量不斷提升。

  針對“交通便利的新華路沿線其他一些口碑較好的餐廳則因為靈活按標准供給老年人餐食所謂違規被撤銷”的情況,市民政局在對居家養老服務組織監督檢查中發現,該餐廳存在通過掃描老人或委托代領人靜態照片方式提供虛假服務的行為,涉嫌騙取居家養老愛心午餐服務政府補貼,所以暫停其愛心午餐供應,警方也正在介入調查。市民政舉一反三,組織開展了專項調查,並對其他愛心午餐服務組織進行了約談警示,堅決杜絕此類情況的發生,確保政府補貼精准到位。

  下一步,我們將對居家養老服務組織開展新一輪招標採購(其中愛心午餐服務組織15家),有效提高養老服務供給能力。同時嚴格執行《嘉峪關市居家養老服務組織管理辦法》,加大明察暗訪頻次和考核評價力度,同時聯合相關執法部門建立長效機制,強化對服務組織服務質量的監督檢查。積極聘請熱心公益、文化層次較高、具有一定專業水平的老人為居家養老服務監督員,常態化監督各服務組織的服務質量。加強對居家養老服務組織從業人員服務技能、衛生質量、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內容的培訓教育,不斷提升服務組織為老服務能力。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