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城關區三千機關干部開啟駐守模式

首個任務協助街道社區開展疫情防控

2021年12月27日14:37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關區三千機關干部開啟駐守模式

“我是駐守干部高亮,我駐守社區”“我是共產黨員任潔,我駐守社區”“我是駐守干部姚小麗,我駐守社區”……這個周末是蘭州入冬以來最冷周末,當大多數人選擇宅在溫暖的室內時,卻有這樣一群人陸續到社區報道並開始駐守工作,他們就是來自城關區各機關單位的3000多名干部。據悉,駐守干部報到后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協助街道社區開展疫情防控。

暢家巷社區33名駐守干部到位

12月26日早晨,冷空氣籠罩蘭州。一大早,城關區醫保局干部高亮套了件棉衣急匆匆地出門,當他推開酒泉路街道暢家巷社區議事廳的大門時,看到裡面已經坐滿了人,他們都是來自城關區機關單位的黨員干部,大家左臂上戴著紅袖標,印著“暢家巷社區駐守干部志願者”字樣。

當天上午,暢家巷社區舉行駐守干部工作啟動儀式。社區黨委書記徐慧告訴記者,街道通過“五個一”標准:召開一次會議,統一思想認識﹔開展一次培訓,明確崗位職責﹔配發一隻袖標,亮明個人身份﹔建立一個工作群,方便工作協調﹔完善一個制度,嚴格執行考勤,扎實開展駐守干部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和基層治理等。同時發布了《疫情防控重要提醒》《群防群治獎勵舉報通知》《落實疫情防控個人通知》等防疫事項,以壓緊壓實轄區居民個人疫情防控責任。

暢家巷社區共有33名駐守干部,社區將他們分配至47個樓院小區,與社區干部、社工委委員、退役軍人志願者一起,開展入戶排摸、防疫宣傳和引導工作。社區對每位駐守干部責任區域和工作內容、每個責任區社區責任網格聯系人做了安排。“我是暢家巷社區居民,也是區文體旅局干部,從今天起我就要角色轉換,成為一名社區駐守干部了。”經過大家選舉,駐守干部劉芳擔任組長,她將按照街道社區的要求,完成好所承擔的所有工作,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啟動儀式后,駐守干部前往各自的責任區域。駐守干部高亮的責任區是靜安小區,與物業經理詳細了解小區基本情況。

“這個小區有143戶居民,從今天起就要逐戶入戶,一方面詳細登記居民的基本信息,一方面宣傳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排摸是否有中高風險地區,尤其從西安來的來蘭返蘭人員。”經過簡單了解,高亮對駐守工作有了基本規劃。與此同時,社區退役軍人志願者、社區人員拿著小喇叭,宣傳最新防疫要求,公布社區聯絡電話,暢通居民反饋渠道。

三千名駐守干部入戶摸排信息

12月23日,城關區召開機關干部常態化駐守社區(村)工作會,從本月起啟動機關干部常態化駐守社區(村)工作。按照部署,該區將有3468名機關干部赴社區(村)駐守,全力配合街道、社區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不負駐守干部使命。

“你好,我是駐守干部,前來報到!”“歡迎,請在報到冊上簽字!”12月26日,不斷有駐守干部走進正寧路社區。社區黨委書記兼主任陳學玉介紹,按照區委區政府安排,該社區共有駐守干部28人,已經報到18人。“昨天,駐守干部們開展樓院入戶工作,排摸中高風險地區來蘭返蘭人員,今天,重點對轄區門店和賓館酒店、餐飲娛樂等重點場所進行巡查,檢查各項防疫措施是否到位。”

“區上召開部署會后,我們提前通過電話聯系,按照家庭住址就近原則,將156名駐守干部分到轄區6個社區,每個社區分配26人。同時以社區為單位設一個組,每組設組長一名副組長兩名。”12月26日,草場街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各社區根據轄區實際情況,為駐守干部們安排好樓院、具體工作任務,劃分網格,並且建立駐守干部微信群,便於溝通和工作開展,確保駐守工作見成效。

“我們建立了社區駐守干部聯系群,及時進行工作任務的溝通與協調。駐守干部通過‘小蘭幫辦’軟件裡的‘社工委-我來雙報到’進行報到注冊。”12月26日,張掖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娟告訴記者,街道所轄各社區已召開《城關區機關干部常態化駐守社區“百日攻堅”行動啟動會》,結合當前疫情防控,社區工作人員和駐守干部結對、開展小區外來人員全覆蓋排摸、宣傳和入戶核查工作。

當天上午,記者還從張掖路街道山字石、隴西路和曹家廳等社區獲悉,各社區駐守干部在入戶摸排的同時,還對每個小區樓棟張貼已過期、過時的疫情防控通知進行清理,在顯著醒目位置張貼最新來蘭報備公告,提高居民群眾常態化下報備的主動性,通過摸排中高風險地區來蘭人員行動,宣傳疫情防控個人報備的重要性,並提醒居民群眾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為居民群眾提供全方位貼心服務。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楊晟途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