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新時代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述評(下)

本報記者
2021年12月2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承載沿線人民的期盼,穿越眾多山脈和水系,12月3日,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老撾自此邁入鐵路運輸時代。

“以前無法想象,現在美夢成真!”老撾網絡社交平台上對這條鐵路的評價,道出了老撾人民對共建“一帶一路”改善民生的驚喜。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從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到攜手各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從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到主動擴大進口,從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到推動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新時代中國以前所未有的開放姿態擁抱世界,激活了自身發展的澎湃春潮,也為全球經濟注入強大動能。

中國擔當

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

絲路迢迢,車輪鏗鏘。11月28日,當月第六班“冠捷光電產品專列”從西安港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出發。10多天后,這批電視機半成品運抵波蘭波茲南,在歐洲裝配廠完成組裝后,亮相歐洲各地商場。

“一周一趟專列還不夠!歐洲市場供不應求,12月還要再開5列才能保障供應。”冠捷顯示科技(咸陽)有限公司物流管理處經理鐘威說。

從“一條線”到“一張網”,中歐班列不斷跑出互利共贏“加速度”。今年8月,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突破1萬列,成為一條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在甘肅,中歐、中亞、南亞公鐵聯運、西部陸海新通道及“中吉烏”新通道等4向5條國際線路的開通,讓國際貨運班列實現常態化運營,為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讓我們攜起手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讓世界看到中國致力於全球和平與發展的決心和擔當。

——互利共贏,打造全球公共產品。

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707.2億美元——11月10日,第四屆進博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圓滿落下帷幕,所取得的這一成績,在疫情等因素影響的背景下更顯難能可貴、分量十足。進博會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交流創意和理念,聯通中國和世界,成為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

共建“一帶一路”、創設亞投行、舉辦進博會……中國秉持“眾人拾柴火焰高”的態度,為世界提供優質國際公共產品,凝聚了更大的國際發展共識,在為世界與區域經濟發展及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作出積極貢獻的同時,讓全球更多企業和民眾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攜手抗疫,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中國疫苗幫助我們的生活回歸正軌。”在完成全面接種后,巴西聖保羅州小城塞拉納市長萊奧·卡皮泰利激動地說。

在自身人口基數巨大、疫苗供應十分緊張情況下,中國對所有向中方提出疫苗合作需求的國家都作出積極回應。迄今為止,中國已向世界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20億劑疫苗,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支持向發展中國家豁免疫苗知識產權,為全球抗疫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展現擔當,積極分享中國發展經驗。

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無論是應對氣候變化威脅還是推進全球減貧進程,中國既取得積極成效和作出表率,也不斷積累和貢獻中國經驗。

中國機遇

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水平開放

1億歐元!第四屆進博會開幕不久,法國貝勒集團就與中國一家企業簽下採購大單。“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間的稅收減免政策,為我們克服困難、恢復發展提供了充足支持。”貝勒集團新興地區高級副總裁高邦說。

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與世界共享機遇。

——中國與世界共享巨大市場機遇。

“有研究表明,當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時,口腔行業將進入發展黃金期。中國市場高速發展,讓我們充滿信心和期待。”卡瓦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卡瓦已在上海設立研發中心,在江蘇蘇州和四川資陽分別投資建廠,加快布局中國市場。

中國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市場規模巨大。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將為世界創造更多需求、帶來更多機遇。第四屆進博會上,420多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亮相,越來越多優質商品和服務、尖端技術、創新資源匯聚中國,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

——中國與世界共享巨大投資機遇。

在廣東,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項目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在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項目正式開工……今年以來,一批標志性外資大項目紛紛落地或增資,外商正以實際行動看好中國、投資中國。

今年前1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422億元,同比增長15.9%,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引資質量不斷提升。與此同時,外商在華投資預期和信心持續穩定。近期商務部問卷調查顯示,3000多家重點外資企業中,93.3%的企業對未來發展前景持樂觀預期。

——中國與世界共享巨大合作機遇。

合同額7.98億元,中國服務再次“揚帆出海”!9月5日,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首鋼園區集中簽約現場,中國建筑旗下中建二局和馬來西亞麗陽雲尚項目成功簽約。作為有著30余年海外建設歷程的投資建設承包商,中建二局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等發展機遇,在承建北汽南非汽車制造廠、博茨瓦納哈博羅內博特勒道路、納米比亞湖山鈾礦等一批代表性項目中,發展了自己,也為當地人民帶來更優質的建筑服務。

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做好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出台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國際合作,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中國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為國內外企業帶來更大的合作機遇。

中國理念

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中國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經濟全球化的潮流浩浩蕩蕩、不可阻擋,中國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企業發展也將從中受益。”今年首次參加進博會的合斯康新能源相關負責人李伍茲說。帶著世界領先的儲氫瓶及供氫系統技術,合斯康新能源對進博會和中國市場充滿期待。“對於企業來說,進博會是個絕佳的展示平台﹔對於世界來說,進博會是中國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要力量。”

“無法想象,若沒有中國的積極參與,當今世界的多邊合作會怎樣。”瑞士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大使狄迪爾·查博維說。面對洶涌澎湃但又充滿曲折的經濟全球化,中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和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不斷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實現更廣泛的互利共贏。

——中國推動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賽義德·哈桑·賈韋德認為,近年來,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國際秩序遭到霸權主義挑戰。“在此背景下,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對聯合國及其機構抱有更高的期待。中國始終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履行著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中國作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菲格雷多表示,人類命運緊密相連,世界各國必須加強團結,圍繞多邊主義展開合作,世界才能持續發展進步。“中國推動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始終是踐行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捍衛國際法的重要力量。”

——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寫入聯合國決議,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9》顯示,六成以上海外受訪者認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個人、國家、全球治理的積極意義。國際專家學者和跨國企業負責人對此也予以積極評價。

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東方學院副教授安娜·博雅爾金娜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這是中國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促進世界秩序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

緬甸《北方之星》雜志總編輯吳溫丁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重大世界意義。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分享發展機遇的實踐,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讓世界人民看到了改善生活的希望。

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支持經濟全球化的中國,一定會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讓我們一起期待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報記者王珂、羅珊珊、付文、潘俊強、楊迅、原韜雄)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第 0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