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全力化解已售城鎮住宅“登記難”問題

9644套房屋已按要求完成化解

謝曉玲
2022年01月06日08:3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昌全力化解已售城鎮住宅“登記難”問題

“終於把‘大紅本’拿到手了,太開心了。”“以前辦理業務隻能到政務服務中心,還要排長隊,現在在家門口就可以辦理不動產業務,很方便。”近期,金昌市拿到不動產權証書的群眾紛紛為黨委政府出台的利好政策和便民服務叫好。

過去,由於多種原因所致,金昌市區及永昌縣城區部分房屋多年無法登記辦証,成了很多群眾的一塊“心病”。面對群眾企盼,金昌市把國有土地上已售城鎮住宅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化解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密結合,由金昌市自然資源局牽頭,建立調度、督導、通報、銷號等工作制度,緊盯症結,打通堵點,全力推進化解工作。

為解決全市轉移登記發証工作中存在的政策宣傳不到位、個別群眾辦証積極性不高、住戶因工作繁忙無法及時申請辦証、住戶因稅款問題遲遲不願辦証、老年人因身體不便不能到窗口辦証等問題,金昌市自然資源局通過“化整為零”的工作措施,採取“一樓一策一專班”模式,聯合街道、社區、物業公司實行“樓長”制,包樓到人,派單交辦,對沒有及時辦理不動產証的住戶挨家挨戶巡訪排查,上門宣傳辦証政策,確保不漏一人一戶,應發盡發。同時,借助基層社區網格治理體系的力量,組建志願政策宣傳隊伍,聯合街道、社區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多維度、多視角宣傳工作,將“登記難”問題化解政策精神宣傳到戶、宣傳到人。

入駐大廳“一窗辦”,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辦理”,實現“一次取號、一套資料、一窗受理、一窗出証”﹔信息共享“一網辦”,實行跨部門數據共享及業務流程再造,實現“一窗、一人、一機、一界面”“線上線下”辦理不動產登記所有業務……針對化解工作涉及部門多、登記辦証前置條件多等問題,金昌市相關部門優化簡化流程,實行優化流程“集成辦”、功能多樣“自助辦”、稅費繳納“自動辦”、市企融合“上門辦”等模式,打通“堵點”、融通“難點”,暢通群眾辦理渠道。

金昌市自然資源局以解決群眾“上班時間沒空辦事,下班時間沒處辦事”的問題為切入點,把“辦証大廳”搬進問題集中的小區,在住宅集中區新設置“不動產登記服務窗口”10個,在8家銀行設立了不動產抵押登記窗口,採取“延時辦”“上門辦”措施,開辟“綠色通道”,壓縮辦理時間,方便群眾辦事。

截至目前,金昌市9644套“登記難”問題房屋首次登記已全部按要求完成化解,分戶轉移登記發証5972套。此外,從2019年開始,金昌市歷時3年全面完成了金川集團廠礦企業確權登記發証工作,共核發不動產權証書374宗,為企業股改上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