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為民 便民 安民

金昌市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周潤文
2022年01月06日14:43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金昌市民政等部門深入開展“新時代新社區新生活”服務質量提升行動,進一步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不斷深化村民自治,有效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強化社會事務管理,切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2021年,金昌市順利完成了第十次村委會和第七次社區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結合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組織開展了《村庄清潔公約》制定和評選表彰活動﹔積極推進村級綜合服務設施提升項目建設,金川區完成了9個農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改造提升﹔市民政局聯合市自然資源局、市住建局制定了《金昌市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用房規劃、建設和移交管理辦法》,明確在新建住宅小區、棚戶區改造過程中必須配建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用房﹔持續開展村委會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和“社區萬能章”治理專項行動,切實為基層減負。永昌縣順利通過了省級城鄉社區治理創新實驗區建設中期評估。

為有效激發社會組織活力,金昌市加強社會組織登記和管理工作,對未經登記、擅自以社會組織名義開展活動的3個非法社會組織予以取締﹔對未參加年檢的17個市屬社會組織依規予以通報,對不開展活動、兼職任職不規范、脫鉤不徹底、不及時換屆的24個市屬社會組織依法予以注銷。並指導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開展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全市實施脫鉤行業協會商會103個,並對371個行業協會商會進行了清理整治。積極開展社工服務和志願服務工作,有3個鄉鎮(街道)社工服務站完成了招標、招聘、挂牌,各項社工服務有序推進。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