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王鈞在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強調

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 以更大力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王方太講話 陳華李盛剛出席

劉偉業
2022年01月07日09:40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鈞在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強調

1月6日,金昌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在市行政中心召開。市委書記王鈞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以更大力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確保農業穩定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方太出席並講話。陳華、李盛剛、朱維昌、高建仲、耿軍、洪嘉慶、張紹民、李輝、杜寧讓、趙正紅、肖進銀、田青、劉忠仕等出席。

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第七次全體會議精神,通報全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點工作進展情況,審議通過《鄉村振興工作專班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責工作組組成人員和工作職責》,聽取永昌縣、金川區和市直相關部門工作匯報。

王鈞指出,去年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兩行動三工程”為抓手,強措施、重執行,各項工作既有亮點、也有短板。要在全面客觀總結梳理去年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落實各項措施、提升工作質效,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持續抓好“三農”工作。

王鈞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做好“三農”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主動對標對表,積極履職盡責,穩住農業基本盤,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金昌落地落實。要牢記“國之大者”,堅決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優化糧食種植結構,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確保耕地面積、播種面積、糧食產量“三個不減”。要守好底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逐村逐戶過篩子,確保任何一戶都不出問題,堅決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要突出重點,緊盯優勢產業,明確方向、搶抓機遇、迅速行動,抓緊研究解決產業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做強龍頭、做響品牌、做活流通,推動以高品質菜草畜百億產業鏈為主的農業產業加快發展。要突破難點,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基礎上,以示范村建設為抓手,強化規劃引領,創新方式方法,抓好示范創建,帶動全市鄉村建設整體水平有大的突破。要夯實基礎,總結推廣已經形成的好做法,學習借鑒外地的好經驗,進一步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進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全力抓好農村基層治理工作。要建強組織,加大基層基礎保障力度,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培訓,探索實行動態管理﹔強化黨建引領,積極推廣“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等模式,推動金昌市“三農”各項工作始終走在前列。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強化示范引領,主動更新知識體系,認真學習專業知識,努力成為“三農”領域的行家裡手﹔要用好調查研究“法寶”,深入田間地頭,了解農民群眾、經營主體和企業家所思、所想、所需,在基層一線積累經驗、增長才干,提高推動“三農”工作的能力水平。

王方太要求,要堅決扛牢政治責任,全面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及早做好春季農業生產和春耕備耕准備工作。(轉三版)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