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多部門聯動織牢織密未成年人保護網

馬穎 石丹丹
2022年01月14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多部門聯動織牢織密未成年人保護網

甘肅省政府新聞辦1月12日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甘肅省貫徹落實2021年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加強未成年人保護等工作情況。

2021年5月22日,省政府成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由38個成員單位共同組成,同時指導全省14個市州及蘭州新區、86個縣市區全部建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政牽頭、部門協調、社會參與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機制。

自2021年6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施行以來,甘肅省各成員單位推行一系列針對性措施,持續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其中,省人大常委會推動修訂完善了《甘肅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辦法》,已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省委網信辦積極開展2021年“清朗”專項行動,全年共接到涉未成年人網絡有害信息有效舉報線索764條,全部處置完畢﹔省公安廳保持高壓態勢,及時查處、嚴厲打擊拐賣、誘騙、操控未成年人流浪乞討、教唆未成年人違法犯罪、非法使用童工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行為。

同時,各成員單位創新方式方法,開展了一系列主題宣傳活動。省委宣傳部指導創作有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文化藝術作品,出版《紅色沃土潤童心——幼兒紅色游戲集錦》等未成年人圖書300多部﹔省檢察院部署開展了“檢愛同行,共護未來”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監督專項行動﹔省文旅廳先后舉辦群星藝術節、少兒器樂大賽等大型示范性活動等,全社會關愛未成年人蔚然成風。

據介紹,甘肅省將針對未成年人保護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開展聯合調研,推進制定跨部門、跨領域、管長遠的相關政策措施﹔堅決督查督辦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重大事件、惡性案件﹔建立工作網絡,加強市縣級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鄉鎮(街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村居“兒童之家”陣地建設﹔開展示范創建,指導永登、天祝等5個縣開展首輪未成年人保護示范縣創建,推動全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