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鄉村·新聚焦】走活農村創新改革先手棋

——甘肅省高起點謀劃農業社會化服務綜述

伏潤之 王煜宇
2022年01月14日08:4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新聚焦】走活農村創新改革先手棋

正寧縣位於黃土高原腹地,當地農民種植中藥材歷史悠久。近年,藥材市場價格波動較大,藥材質量沒有統一的標准,農戶分散種植模式難以適應市場需求。

正寧縣遍地金中藥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發揮優勢,整合各生產要素,開展中藥材全生產鏈托管,初步形成了“共建體系、靈活托管、優化服務、全程監管”的中藥材生產托管模式,目前累計托管面積6000畝、服務藥農1630戶。

農業社會化服務成為破局的“金鑰匙”。

以農業生產托管為主的農業社會化服務,讓土地充分發揮效能,為群眾穩定增收。這種全新的農業生產方式正在悄然改變著當前一些地區農業勞動力缺乏、土地荒化零散的狀況,促進了甘肅省農業社會化服務尤其是農業生產托管快速發展。

土地“托管”提高效益

2021年8月,為促進農業轉型升級,省農業農村廳就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提出指導意見,要求各地推動共同發展,拓展服務領域,創新服務機制,加速資源整合,推進農業生產過程的專業化、標准化、集約化,以服務過程的現代化實現農業現代化。

定西安泰農機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近年來一直在尋找破解群眾增收難、農村土地撂荒嚴重等問題的答案。

將土地“托管”成為安泰農機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有益探索。據了解,該合作社在長期服務群眾的過程中探索出“半托型”和“全托型”兩種土地托管服務模式。

“半托”服務,也叫菜單式托管。針對一些家庭勞動力不足或缺少技術的農戶實際需要,合作社提供農機作業服務,服務結束后由農戶驗收作業質量,合作社和農民結算服務費用。

“全托”服務,也叫全托管理。農戶可將土地委托給合作社全權管理,合作社實行從種到收的全程服務。全程托管又可分為收益型全托和服務型全托兩種。收益型全托是農民將土地委托給托管合作社全權管理,除去生產經營成本,產生的利潤與農戶按4︰6分成。服務型全托則產品全部歸農民,合作社收取全程服務費,並向農戶保証達到定額產量。

合作社負責同志介紹,全新的運行模式,改變了傳統的農戶個體經營模式,推進土地向專業合作組織集中,合理配置了資源,推動農業生產規模化、專業化、產業化經營。

“小農戶”實現“大生產”

2021年,景泰縣上沙沃鎮大橋村將全村5000余畝玉米由本村的景泰縣盛世農機專業合作社托管和其他散戶農機戶抱團組成的聯合社托管,在村經濟合作社的監督管理下,助力合作社、壯大合作社的同時,解放全村剩余勞動力,實現村集體、合作社、小農戶“三方”共贏。

為解決一家一戶分散種植不集中、管理不規范、標准不一致、作業不方便、產出不高效等難題,村集體經濟組織結合當地適合玉米種植實際和本地養殖企業眾多的現實條件,動員農戶集中連片發展玉米種植。

全村406戶農戶將5000多畝耕地全部用來種植玉米。產前,邀請縣農業技術中心的專家現身說法,為農戶上技術培訓課,技術專家從良種選擇,到復方拌種向農民進行了生動細致的講解,保証了玉米選種﹔產中,組織景泰縣盛世農機專業合作社嚴格按照“四統一”(統一耕作、統一播種、統一飛防、統一收割)全程托管服務﹔產后,積極聯系景泰縣菁茂、新鑫農、金三農等龍頭企業,將玉米統一銷售,形成集生產、收割、銷售於一體全生產鏈,有效增加了產品附加值和農民收入。

通過農業生產托管,破解“小農戶”實現“大生產”的難題,通過社會化服務直接推動小農戶實現規模化生產,讓小農戶在保有土地經營權的條件下更多分享現代農業收益,解決“誰來種地”“怎樣種地”等問題。

上沙沃鎮大橋村負責人表示,對於農民來說,增加農業生產收入是直接獲得利益的方式,農業托管以大家的利益為主,同時生產的利益收入要比流轉土地所獲得的租賃費高得多。托管帶來規模生產,從土地中解放出來的農民,找到了更多的就業門路,有人搞起了特色經濟,有人去鄰近鄉鎮、縣城務工。農民賺的錢多了,操的心少了﹔服務組織也不需要投入大量生產成本,風險分散到了一家一戶,賺到的錢可以用來採購農機,擴大再生產。

典型示范引領推廣

近年來,在農業農村部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甘肅省出台扶持政策,強化示范引領,加強宣傳培訓,持續推進以農業生產托管為主的農業社會化服務,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對接,全省農業社會化服務尤其是農業生產托管快速發展。

2020年,農業農村部安排甘肅中央財政農業生產托管項目資金8500萬元,下達任務面積85萬畝。省農業農村廳圍繞小麥、玉米、馬鈴薯等糧食作物生產,指導33個項目縣有序推進項目實施,全年實際完成集中連片農業生產托管面積103.13萬畝。其中,服務小農戶10.84萬戶,服務小農戶面積96.49萬畝﹔

2021年,農業農村部安排甘肅中央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項目資金1.56億元,下達農業生產托管任務面積150萬畝。省農業農村廳在54個項目縣精心組織實施,聚焦小麥、玉米(玉米制種)、馬鈴薯等糧食作物生產和中藥材、蘋果、蔬菜等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及撂荒耕地復耕種糧,目前任務面積已完成。

業內人士表示,在小農戶不流轉土地的情況下,要發展服務帶動型的適度規模經營,最現實、最有效的途徑就是通過農業現代化服務將先進適用的品種、技術、裝備和組織形式等現代要素有效導入農業生產,推進農業生產過程的專業化、標准化、集約化,以服務過程的現代化實現農業現代化,從而實現小農戶對接現代農業。

通俗地講,就是將先進適用的品種、技術、裝備和組織形式等現代生產要素有效導入小農戶生產,幫助小農戶解決一家一戶干不了、干不好、干起來不劃算的事。

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全省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共18704個,從業人員20.2萬人,服務收入57.1億元,其中服務小農戶的收入36.8億元,佔服務收入的64.4%﹔服務對象95.4萬個,其中服務小農戶81.0萬個,佔服務對象的84.9%。全省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組織9291家,農業生產托管服務面積2588.9萬畝次。

甘肅省還將積極培育壯大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加強行業管理,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不斷擴大農業生產托管對小農戶的覆蓋面,引導小農戶廣泛接受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農業生產托管服務,引領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