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與山為伴、與林為伍 他們是森林“守綠人”

王文嘉
2022年01月30日11:3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大隊在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巡護執勤。 裴海博攝
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大隊在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巡護執勤。 裴海博攝

“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今冬降雪量較往年有減少,氣候相對比較干燥,且林下可燃物成分復雜,春節期間森林防火形勢面臨著不小的壓力。”戰備工作部署會上,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大隊大隊長王岩分析著春節期間任務區域防火形勢。2021年12月,該大隊跨區機動近千公裡來到地處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交接地帶的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擔負冬春季靠前駐防任務。

春節的腳步日益臨近,駐防點的年味兒也逐漸濃了起來,街道兩旁擺滿了各種各樣的年貨,前來趕集的群眾絡繹不絕,不時傳來陣陣爆竹聲……然而,駐守在這裡的森林消防員們卻愈發忙碌起來,巡護執勤、實戰演練、防火宣傳,任務比往常繁重了很多。

吐魯溝國家森林公園是連城自然保護區的重點林區,屬祁連山脈的東麓,面積約6000公頃,森林覆蓋率80%,靠站駐防的森林消防員要定期對這裡進行巡護執勤。由於這裡崇山疊嶂、道路崎嶇,車輛隻能開到山腳下,隊員們需要背上裝備,徒步完成巡護任務。

這是一支年輕的隊伍,隊員平均年齡22歲,他們常年與森林為伴、視火災為敵,用青春和熱血堅守著茫茫林海,守望著萬家團圓。據了解,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已經連續8年派出靠前駐防分隊在防火緊要期期間進駐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行24小時備勤值守,對重點林區實施不間斷管控,向林區群眾宣傳防火知識,切實有效降低森林火災風險。巡護執勤不僅是防控火患,隊員們還擔負林區動植物保護、安全隱患排查等工作。在3000米海拔的山頂,道路和河道被冰雪、倒木掩埋堵塞,他們立即拿出隨身攜帶的工具,分組進行清理、疏通。

“前方100米處發現火情,火勢呈地表火由西向東蔓延,長度約60米,請立即前往處置。”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全體參訓隊員分兩組迅速向沖向火海。為了更好地做好春節期間戰備工作,確保林區群眾能夠過上一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駐防隊伍聯合當地林業、公安、保護區管理局等相關部門舉行了滅火實戰演練。

由於擔負靠前駐防任務,春節期間大多數隊員都不能回家與親人團聚,在他們的精心管護下,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連續多年沒有發生重大森林火災。

忙碌了一整天,班長康超趁著熄燈前的空隙撥通了愛人的手機視頻,愛人噓寒問暖,詢問駐防點的生活、工作情況,並囑咐他家裡一切都好,讓他安心工作,孩子在視頻裡給爸爸展示幼兒園學的兒歌,康超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康超的愛人和森林消防隊伍千千萬萬的家屬一樣,在背后默默支持著他們。

“入隊13年以來,我有10個春節是在崗位上過的,我想對家人說一句‘對不起’,今年的春節我還是不能和家人團聚,感謝你們默默的付出與支持。都說我們是最美逆行者,穿上這身火焰藍制服更加覺得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康超說。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