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樂享冰雪 喜迎冬奧】

蘭州新區:引領專業“雪上飛”

薛硯
2022年02月04日08:2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新區:引領專業“雪上飛”

犁式轉彎、八字登坡、平行轉彎、半犁式滑行……這幾天,在蘭州新區冰雪運動員訓練中心,參加冬令營的孩子們正在教練的指導下,在雪道上自由馳騁。一張張稚嫩的臉龐,在快速的滑行中被風吹得微微發紅,但是孩子們訓練激情不減,體驗著運動的快樂。

“他們訓練得起勁兒時,都忘了吃飯。”清華小學滑雪啟蒙教練、甘肅厚朴教育文化咨詢有限公司顧問孫亞斐告訴記者,“在訓練基地,我們不僅讓青少年愛上冰雪運動,還致力於為全省冰雪競技選拔后備人才。”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2019年,蘭州新區農投集團建立了蘭州新區冰雪運動員訓練中心,規劃范圍總佔地面積約為16萬平方米,涵蓋初、中、高各級雪道共計10條﹔規劃雪道總長約1.25千米。

“中心2019年對外開放,推廣展開大眾冰雪項目。我們專門從省外邀請了專業的教練團隊,讓所有冰雪愛好者能夠得到最專業的指導,在安全護航下享受冰雪運動的快樂。”蘭州新區冰雪運動員訓練中心負責人汪先偉介紹說。

滑雪運動具有一定危險性,初學者在學習時,必須要有專業教練的指導。

“我們帶領孩子們選擇在新區訓練,就是看中了教練團隊的專業性。”孫亞斐說。

孫亞斐口中的團隊是滑雪國家級裁判員、原解放軍滑雪隊(八一隊)優秀滑雪運動員王旭有帶領的專業滑雪教練團隊。王旭有教練團隊有關負責人王妍介紹說,團隊成立於2015年,目前有20余名專業滑雪教練在蘭州新區指導,全部是國內知名高校冰雪專業本科畢業,不僅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很多教練還有擔任國際賽事裁判的經歷。

“王旭有教練目前擔任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比賽NTO(國內技術官員)賽道長工作。團隊其他成員還在蘭州新區繼續擔任教練工作,給前來雪場滑雪的人們,特別是清華小學‘尖刀隊’及其他學校的孩子開展專業訓練指導。”

“解鎖”專業技能,培養優秀人才,今年,蘭州新區冰雪運動員訓練中心成為包含清華小學等多所學校冰雪冬令營訓練場地。

“清華小學早在2018年底就開始帶領學生體驗冰雪運動,2019年設置花樣滑冰特色課程,孩子們興致高昂,我們也舉辦了學校首屆冰雪嘉年華。2019年我們被教育部評為首批冰雪項目特色學校。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消息令人振奮,我們也加快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目前學校花樣滑冰和高山滑雪實現了全校100%的普及。”暢家巷教育集團副總校長、清華小學原校長張小瑞介紹說,“經過幾個雪季的專業訓練及選拔,我們選出了一批種子選手組成學校‘尖刀20隊’‘尖刀15隊’等,參加全國性的青少年滑雪比賽。”

2021年3月27日,作為甘肅省唯一的參賽隊伍,清華小學滑雪校隊在中國銀行Visa信用卡杯超級定點滑雪公開賽總決賽親子組比賽中摘得季軍。

2022年1月,清華小學在蘭州新區冰雪運動員訓練中心舉辦了首屆滑雪班級聯賽暨公開邀請賽,該校也成為全省首個舉辦專業性滑雪競賽的小學。

“要做就要做最專業的賽事!在王旭有教練團隊指導下,這次比賽全部使用了冬奧會級別的電子計時設備,確保每一名運動員成績的准確性和公平性。旗門設計也是按照國家級比賽的要求設置,不僅具有一定的難度,也保証了學生運動員能順利完成。”孫亞斐說道。

訓練,參賽,辦賽,三步齊走,蘭州新區扛起“先發力、帶好頭”的發展責任,奮力推動冰雪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為蘭州市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貢獻了堅實力量。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