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寒冬不歇業  指尖“年味”濃

2022年02月02日11:1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民間泥塑藝人劉泉正在制作泥塑作品。郭惠民攝
民間泥塑藝人劉泉正在制作泥塑作品。郭惠民攝

人民網蘭州2月2日電 (高翔)唱著花兒、喝著紅茶、捏著泥塑、做著直播,這是甘肅省平涼市民間泥塑藝人劉泉每天的生活常態。

在平涼市崆峒區崆峒鎮蔣家溝村,豎立在路邊的“泥塑劉”標示牌分外醒目。前來參觀的人很容易就能根據指引走進“泥塑劉”的窯洞工作室。這裡爐火正旺、暖意融融,火爐上熬好的罐罐茶散發著濃濃的香味,沁人心脾。

這孔大窯洞原是劉泉古建泥塑廠的毛坯成品貯存室。去年生產的古建脊獸銷售一空,現在窯洞裡顯得有些空蕩,這也恰好成了“泥塑劉”冬季的創新制作工作室和傳習所。

“這隻威風凜凜的泥塑老虎是‘虎王’,這隻虎頭泥塑彩繪存錢罐是‘拜年虎’,這隻穿著嶄新花衣裳的卡通泥塑小老虎是‘福虎’……”不善言辭的“泥塑劉”聊起泥塑創作的故事,一下子就打開了話匣子。

“今年58歲了,從14起開始跟著父親‘玩’泥巴,至今已整整44個年頭了,創辦泥塑廠后我被政府授予‘崆峒工匠’稱號,感到很光榮。”劉泉說,泥塑廠已吸納了本村13名熱愛泥塑的工人們常年制作透花脊,並與崆峒山景區、古建筑公司簽訂了長期供貨合同,一些鄉村民俗展館都預訂了他的古建泥塑,各地的訂貨合同現在也接踵而來。

“‘玩’了這麼多年泥巴,一直想著能建立泥塑展室和學習交流的場所,讓愛好手工制作的娃娃們學下這門手藝,不要在我這一代失傳。”劉泉說。

一抹黃土泥,一雙靈巧手,幾把木刻刀……小泥團在劉泉手裡幾番揉捏之后變成了一個憨態可掬的笑臉和栩栩如生的人物泥塑。

泥塑廠冬季停工以后,劉泉就開始籌劃著有關虎年的泥塑創作。

“早上七八點開始捏泥塑,晚上六點半結束,能把創新制作的泥塑作品變成商品,是我冬季進行泥塑創作的目標和夢想。晚上打開手機上網做一個多小時的直播,和網友聊一聊做泥塑的故事,順便活躍一下思維,這一天就高興了。”劉泉說,把泥塑技藝傳承好,把泥塑產業發展好是他今后最大的夢想。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