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電網接入750千伏及以上變壓器智能診斷系統 提升電網供電可靠性

2022年02月0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2月4日電 (高翔)日前,由國網甘肅電科院承擔的“750千伏及以上變壓器狀態評估及健康診斷系統”項目完成雲部署,通過專家評審驗收,標志著多個運檢業務系統之間的信息壁壘被打通,實現了對750千伏及以上變壓器狀態的智能高效感知、主動准確預警和實時精准評估。

為踐行國家電網公司現代設備管理體系要求,在強化數字賦能,建立全網協同、數字驅動、主動防御、智能決策的新一代設備資產精益管理系統(PMS3.0)中,國網甘肅電科院一直在探索對電力設備狀態評價的模式和技術的創新,實現從定期檢修和狀態檢修向預測性維護的模式轉變。

甘肅電科院建設的750千伏及以上變壓器狀態評估及健康診斷系統是收集變電主設備的全維度狀態數據,應用設備健康中心中的變壓器狀態智能評價分析模型自動分析設備台賬信息、實時運行狀態、在線監測數據、帶電檢測結果、反措排查、不良工況、缺陷、檢修、試驗等數據,進行自主實時診斷並提前發出預警,實現設備智能管理、智能評價及主動預警功能,輔助運檢人員進行設備預警、缺陷分析及決策處理。

“電力設備是電網的物質基礎,其管理水平直接影響電網主導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加強對設備健康的感知、監控、評估和預測,能夠有效提高電網生產效率、降低運維檢修成本、提升設備資產精益化管理水平,推動公司更加持續、更高質量、更有效率的發展。”項目技術人員郭陸說。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