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節點就是“考點”  年關也是“廉關”

我省紀檢監察機關毫不鬆懈糾治“四風”

2022年02月10日08:44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節點就是“考點” 年關也是“廉關”

“歡迎廣大人民群眾對公職人員吃拿卡要、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貼補貼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撥打0931-12388或點擊‘啄木鳥’微信公眾號‘我要舉報’進行反映。”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每逢周五和節日前,甘肅廣大手機用戶都會收到一條公益提示短信。

元旦春節期間,甘肅省紀委監委在官方網站開通“四風”問題監督舉報直通車,暢通監督舉報渠道,歡迎群眾參與監督,讓“節日腐敗”無處遁形。“發送公益短信是我們整治節日作風問題的新方式,既是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提醒,也發動群眾參與監督。”甘肅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說。

緊盯關鍵節點,通報典型案例,強化監督問責,淨化節日風氣,持續形成震懾,成為甘肅紀檢監察機關馳而不息糾治“四風”的固定動作。2021年12月下旬以來,甘肅紀檢監察網和“啄木鳥”微信公眾號、抖音號、快手號等新媒體平台,密集通報8個市州近來查處的2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釋放出紀檢監察機關毫不鬆懈糾治“四風”的強烈信號,警示廣大黨員干部不踩紀律紅線,筑牢廉潔防線。

節點就是“考點”,年關也是“廉關”。每逢重要節點,甘肅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都堅持發信號、打招呼、提要求,提醒督促各級各單位和黨員干部把過節當成“過關”。同時,成立監督檢查組,深入商場、超市、酒店等地,從群眾身邊發現“四風”問題線索。通報曝光力度不減,形成警示震懾效應,2021年,甘肅紀檢監察網公開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典型案例36批132起。

為嚴防奢靡享樂之風反彈回潮,省紀委監委制定印發《關於堅持不懈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意見》,督促各級各部門重點嚴查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支出變通下賬,以及婚喪喜慶拆分舉辦和禮金明拒暗收等問題。針對節日期間隱形變異“一桌餐”問題,省紀委監委向有關部門發出《關於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杜絕“一桌餐”的提示》,提示領導干部自覺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黨的各項紀律要求,以身作則、率先垂范。針對市縣換屆期間易發迎來送往問題,及時下發通知,督促各級紀檢監察機構集中開展公務接待中“吃公函”問題。

據統計,2021年,甘肅省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743件,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324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69人﹔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624件,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8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09人。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