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關鍵節點糾“四風”

馬穎
2022年02月25日08:4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關鍵節點糾“四風”

“歡迎廣大人民群眾對公職人員吃拿卡要、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貼補貼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撥打0931-12388或點擊‘啄木鳥’微信公眾號‘我要舉報’進行反映。”從2021年12月31日開始,每隔幾天,許多甘肅人的手機上都會收到這樣一條提示短信。

“發送公益短信是我們整治節日作風問題的新方式,這既是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提醒,也是發動群眾參與監督。”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說。

每逢重要節點,甘肅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都堅持發信號、打招呼、提要求,通過通報典型案例、強化監督問責等方式,淨化節日風氣,持續形成震懾。2021年12月下旬以來,省紀委監委密集通報8個市州近年來查處的2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不斷釋放紀檢監察機關毫不鬆懈糾治“四風”的強烈信號,警示廣大黨員干部不踩紀律紅線,筑牢廉潔防線。

與此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成立監督檢查組,深入商場、超市、酒店等地,從群眾身邊發現“四風”問題線索,及時進行反饋整改。

為嚴防奢靡享樂之風反彈回潮,省紀委監委制定印發了《關於堅持不懈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意見》,並向有關部門發出《關於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杜絕“一桌餐”的提示》,督促各級各部門重點嚴查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等問題,提示領導干部自覺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黨的各項紀律要求,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同時,針對市縣換屆期間易發迎來送往問題,及時下發通知,督促各級紀檢監察機構集中整治公務接待中“吃公函”問題。

節點就是“考點”。甘肅省公航旅集團紀委緊盯“節日病”,加大監督力度,深入18家在蘭子公司,明察暗訪餐飲浪費、公車使用、福利發放等情況,並持續開展廉政警示教育20場次,提醒廣大職工自覺遵規守紀,嚴防節日腐敗。

張掖市民樂縣紀委監委組建6個專項監督檢查組,通過明察暗訪、隨機抽查等方式,發現違規公款吃喝、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違規收送禮品等63個問題,全部下發問題交辦單,第一時間反饋至各鎮各部門單位,持續糾“四風”樹新風。

蘭州市七裡河區紀委監委緊盯違規吃喝、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等易發多發問題,聚焦快遞送禮、收送電子紅包等隱形變異問題,通過下發通知、教育提醒、交叉檢查、明察暗訪、核查問題、推動整改等閉環監督方式,精准糾治“四風”頑疾,堅決防止反彈回潮,全年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21件。

據統計,2021年,甘肅省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743件,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324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69人﹔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624件,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8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09人。

“我們將一以貫之糾‘四風’樹新風,持續加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堤壩。緊盯具體問題嚴查嚴處,堅決糾治亂作為不作為、加重基層負擔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