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共促消費公平 提振消費信心

蘭州市著力破解消費者“急難愁盼”問題

2022年03月15日08:42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著力破解消費者“急難愁盼”問題

天天都是“3·15”。連日來,蘭州市市場監管及相關職能部門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消費者健康安全為重點,“鐵拳”出擊,先后對全市兒童化妝品、糧油、副食品、以及生活必需品市場進行了監督檢查,夯實消費公平基礎,營造放心安全消費環境,確保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提振廣大消費者的消費信心。

在此過程中,蘭州市市場監管局先后檢查各類化妝品經營戶1577戶次,檢查美容美發單位1344戶次,嚴厲打擊無証無照從事美容美發經營活動、違法違規經營化妝品、非法開展醫療美容服務項目和其他“涉醫”項目等違法違規行為。安寧區、榆中縣市場監管部門圍繞藥店、超市、農貿市場、便民交易點、蔬菜糧油經營戶等民生領域開展價格監督檢查,嚴厲打擊價格違法行為,營造放心安全消費環境。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對全市糧油批發市場,方鑫糧店,糧油零售網點開展糧油質量檢查,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據了解,中國消費者協會確定2022年全國消協組織消費維權年主題為“共促消費公平”。針對近年來暴露出的諸多消費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公平、消費者“急難愁盼”的熱點難點問題,各級消協組織要圍繞年主題目標,凝聚社會力量,不斷強化消費維權制度基礎,推動社會共識,筑牢消費公平社會基礎。同時,要合理配置維權資源,努力補齊農村地區、特殊群體、新興領域的維權力量短板,讓人民群眾能夠在公平消費中獲得良好消費體驗。加強對公平消費的倡導和引領,引導社會各界和消費者對消費不公平現象勇敢說不,拒絕經營者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榨取消費者剩余,對消費不公平現象形成強大監督力量,共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3月14日,蘭州市消費者協會發布健康安全理性消費倡議書,倡議廣大經營者、消費者以消費者健康安全為重,以行業企業長遠發展為基,凝聚力量、共克時艱,切實加強自律,努力提高服務水平,嚴格履行法定責任,自覺抵制不法行為,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及時推出有利於消費者的舉措,暢通投訴反映渠道,妥善處理消費糾紛,以實際行動為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保安全、保服務、保秩序做出積極努力。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萬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