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踐行富民興隴使命 奏響文旅發展強音

奮進新時代 “如意甘肅”如花綻放

2022年03月17日16:0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2022年全國兩會精神伴隨浩蕩春風傳遍隴原大地。甘肅省文旅廳聯合人民網甘肅頻道推出“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動線上專題展示,全面展現全省文旅系統將殷殷重托化為實干擔當,熱情講好甘肅故事、大力宣傳推介甘肅的生動實踐和孜孜探索﹔激勵隴原兒女更加自信地宣傳甘肅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導社會各界人士持續關心關注、支持幫助甘肅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合力打造文化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強省!

面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緊緊圍繞“文化強省怎麼建”“文旅產業怎麼干”“文旅隊伍怎麼帶”,踔厲奮發,創業實干,“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文旅品牌如花綻放,馨香千裡隴原,助力甘肅發展。

黨建統攬發展

“春綠隴原·黃河之濱”法治宣傳文藝晚會。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甘肅省文旅廳全面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建立廳黨組、機關黨委、基層黨支部抓黨建責任清單,構建“三位一體”黨建格局,全力以赴履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職責使命。該廳率先在全國文旅系統建立政治建設“明白賬”和產業發展“一本賬”,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黨建促發展,推動文旅產業成長為甘肅十大生態產業之首位產業。2019年,甘肅省累計接待游客達到3.74億人次,旅游綜合收入2680億元,兩項指標年均增長分別達到25%以上。2020年以來,甘肅文旅多措並舉應對疫情,文旅產業持續回升的態勢依然強勁。2021年,甘肅省旅游市場兩項指標分別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73.7%和68.7%。

法治護航文旅

甘肅省文旅廳黨組專題部署黨建工作。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2018年機構改革以來,甘肅省文旅廳先后修訂《甘肅省旅游條例》,啟動《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甘肅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甘肅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等立法工作,實現了甘肅文化旅游地方立法工作的歷史性突破﹔先后制定出台《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辦法》《重大民生決策事項民意調查制度》《行政規范行文件管理辦法》《甘肅省文化市場監管失職責任追究制度(試行)》《甘肅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等各類制度、辦法等164項,廢止相關制度文件12項。這一系列法治和制度建設,促成了法治護航文旅、制度保障發展的良好局面。

規劃指導引領

立足新發展階段,聚焦繁榮文化事業、壯大文旅產業,甘肅省文旅廳編制完成《甘肅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業發展規劃》《甘肅省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甘肅省文化和旅游系統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等專項規劃、子規劃、部門規劃40部,建立“1+3+9+15+12”規劃體系,形成了“龍頭引領、樞紐聯通、圈層集聚、帶狀拓展示范”的文化旅游發展布局和“一個龍頭、兩大樞紐、四圈拓展、四帶示范”的文旅產業發展格局,為甘肅“十四五”時期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黃河文化、法治宣傳教育等工作撐起了“四梁八柱”,為甘肅省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起到了重要的統領和指引作用。

文化守正創新

舞劇《大夢敦煌》。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甘肅省持續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集中力量推進敦煌研究院“典范”“高地”建設,河西走廊國家遺產線路建設,以及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等工作。甘肅慶陽南佐遺址、張家川圪垯川遺址入選“考古中國”重大項目、位列全國第四,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樊錦詩榮獲“改革先鋒”稱號、“文物保護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日臻完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達到83項。持續推進文藝精品創作勇攀高峰,精心策劃開展“建黨百年·春綠隴原”文藝展演展播活動,組織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偉大征程》文藝演出﹔舞劇《絲路花雨》《大夢敦煌》等5部作品入選文旅部“慶祝建黨百年舞台百年百部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創排隴劇《大禹治水》、兒童劇《大豆謠》等一批優秀原創舞台藝術作品,有9個項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持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甘肅省99%的行政村、92%的社區建成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圖書館數字分館覆蓋1403個鄉鎮、社區,“隴上飛閱”計劃讓城鄉群眾“一機在手”便可盡享先進文化。

產業提質增效

蘭州老街。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加強頂層設計,甘肅省文旅廳制定實施《加快建設旅游強省的意見》《推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行動計劃》《全省文化旅游康養產業鏈發展實施方案》等指導性文件。加快文旅項目建設,編印《全省重點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招商引資項目冊基本賬》,錄入文旅企業5140家,儲備重點項目469個﹔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等重點項目建設順利實施,投資21.5億元甘肅文旅項目全面啟動,文化和旅游部旅游大數據重點實驗室落戶蘭州大學﹔建立完善文化旅游康養產業鏈鏈長推進機制,注冊經營文旅康養企業50家,儲備重點投資項目316個﹔加快敦煌文化產業示范園等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基地)、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建設,甘肅省文化產業園區水平不斷提升。豐富文化旅游產品供給,甘肅省5A級景區增至6個,4A及以上景區達到110個,文化旅游商品和文創產品數量達到1500種以上,創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3個﹔打造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38個、省級鄉村旅游示范村310個。推動文旅消費升級,蘭州市、張掖市和酒泉市被文旅部分別確定為第一、二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蘭州老街、敦煌夜市特色商業街、嘉峪關·關城裡景區三個景區入選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臨夏八坊十三巷入選首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

市場內外並拓

2021“東亞文化之都”中國敦煌活動年圓滿收官。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樹立“產品為王、市場為王”的理念,積極轉變品牌營銷和市場開拓模式,大力拓展國內外文化旅游市場。甘肅省文旅廳在文旅部的支持下成立“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積極搭建省內外合作平台,先后推出“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環西部火車游、空中絲路快線等在省內外有廣泛影響力的推廣營銷產品,連續四年舉辦“豐收了·游甘肅”活動,升級“一部手機游甘肅”綜合服務平台,全面構建起了助力“雙循環”、促進大交流,有效聯通“陸絲、海絲、空絲、網絲”的多贏共享發展格局。持續放大“一會一節”效應,被文旅部贊譽為文旅融合的典范﹔成功舉辦“東亞文化之都·中國敦煌活動年”活動﹔積極參與“歡樂春節”等國家級文化品牌活動,主動融入國家對外文化交流大局,助力甘肅文化“走出去”。始終堅持服務和嚴管並重,用親清營商環境和優質市場服務招商引客、促進共贏,“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場影響力不斷提升,文化和經濟效益日益提升。

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甘肅省文旅系統始終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努力推動甘肅文化事業繁榮發展,“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的華美樂章也將響徹神州。(吳永斌) 

相關新聞:

全面打響“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品牌

"一會一節"絲路情 "永不落幕"匯文明

隴原驕傲——“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彩車

向億萬農民敞開胸懷 “豐收了·游甘肅”惠民又暖心

甘肅非遺——綻放迷人華彩

“飛天”“如意”長嘯去 秀美隴原迎客來

“戰國豪車”為甘肅文化旅游代言

守護母親河 甘肅文旅盡顯上游擔當

甘肅:傾力打造“聯通陸海絲、助推雙循環”的王牌旅游產品

非遺過大年——錦繡隴原滿目春

凝聚磅礡力量 推動文旅產業邁上“快車道”

文旅奮發新時代 科技賦能向未來

撥動“交響絲路”和弦 唱響“如意甘肅”和音

“一機游”開啟甘肅智慧文旅新時代

甘肅:“四輪驅動” 打造文旅康養品牌

致敬最可愛的人 詩與遠方從不遙遠

用文化點亮群眾生活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分時預約賦能甘肅旅游景區精細化管理

甘肅:奮力打造鄉村振興“旅游版”

用心守護,讓敦煌文化璀璨依舊

甘肅:尋找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金鑰匙”

鍛造文旅鐵軍 建設文化強省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