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疫情防控 甘肅在行動】以精准之策做好疫情防控

劉成
2022年03月17日08:3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防控 甘肅在行動】以精准之策做好疫情防控

截至3月15日24時,甘肅省本輪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47例、無症狀感染者138例,防控形勢復雜嚴峻。疫情的反復再次警示我們,抗擊疫情不可能一蹴而就,隻有做到態度堅決、科學精准、高效處置,方能打贏這場持久戰。

兩年多來,甘肅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優異答卷,也探索和積累了許多成功經驗。在與奧密克戎較量的過程中,我們欣喜地看到,有關部門在嚴格執行抗疫規定的同時,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眾的正常生活和城市的正常運轉,很好地體現了為民解憂的應有“溫度”,也贏得了人民群眾對管控措施的理解、配合與支持,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同心戰“疫”的力量。

疫情防控,就是要“致廣大而盡精微”。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觀大勢、謀全局、抓牢抗疫主動權是疫情防控的戰略與前提﹔准確把握此輪疫情特點,增強應對策略的針對性、精准性、有效性,以“繡花功夫”把每一個細節考慮周全,把每一個步驟銜接有序,把每一項措施落實到位,是抗擊疫情的戰術與落實。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並未受到太大的困擾,這和甘肅省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人群,精准迅速開展流調溯源、核酸檢測,快速鎖定風險人員,嚴格規范閉環管理,織密織牢防控網絡等一系列精准施策密不可分。

當前,持續做好精准防控,還需進一步增強預見性。各地要加大防疫物資調集儲備,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強化信息化數字化手段運用,做好大數據分析和監測跟蹤,嚴防死守社會面,牢牢守住外防輸入關口。同時,要加強集中隔離點規范管理,嚴密實行分級分類管控,嚴防風險外溢。特殊場所和重點人群要強化防護措施,“一校一策”加強校園疫情防控,提升農村防控意識和能力,堅決阻斷傳播鏈條。

救治患者,精准施策同樣不可或缺。各醫療機構要調集優質醫療資源,“一人一策”精准治療,讓患者早日治愈康復。同時,要提高操作和管理規范化水平,堅決防止院內感染。發揮醫療機構“哨點”預警作用,做到早發現、早報告。優化就診流程,統籌做好群眾日常醫療救治工作。衛健部門和醫療機構要加強宣傳引導,公開透明發布權威信息,普及防控知識,營造良好的輿論和社會氛圍。

“盡精微”的細節落實,深刻體現了抗疫依靠人民、抗疫為了人民。兩年來,我們經受住了一輪又一輪考驗,對疫情的認識和防控能力也越發精准科學。在黨中央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甘肅正以更大的決心、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