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甘肅推進政法跨部門大數據協同辦案平台建設——

數據網上轉 案件協同辦(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本報記者 付 文
2022年05月23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據網上轉 案件協同辦(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核心閱讀

為加快構建系統完備、規范高效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甘肅省於2020年推出政法跨部門大數據協同辦案平台,現已在全省推廣應用。

公檢法司等政法單位之間的信息壁壘被打破,立案偵查、批捕起訴、審判執行、刑罰執行的整個司法閉環實現互聯互通、業務協同、信息共享,案件辦理質效明顯提升。

“隻用了一個多月,就幫我們討回了工資,真是太感謝了。”拿到被拖欠的工資,甘肅省張掖市臨澤縣農民工劉繼富(化名)感激地說。此前,他和工友在包工頭承攬的工地務工,完工后卻遲遲收不到工資。臨澤縣公安局接案后,迅速開展偵查。從檢察院提起公訴,再到法院判決,當地政法部門僅用時一個半月,就為這20多名農民工討回了工資。

該案的高效辦理,離不開甘肅省政法跨部門大數據協同辦案平台(以下簡稱辦案平台)的助力。案件全程網上流轉,案件移送、網上換押、委托調查、刑罰交付,公檢法司實現了案件移送從傳統的“面對面”到“鍵對鍵”的轉變。

數據一家錄入、多家共享,節約了辦案時間,提升了辦案質效

2020年5月,辦案平台在蘭州、酒泉、張掖、金昌、天水5市試點運行,當地確定危險駕駛、故意傷害、盜竊、交通肇事等6類案件全部網上流轉。

“過去,我們辦案時,要將嫌疑人供述筆錄、被害人陳述筆錄、報案材料、証人証言等証據以紙質卷宗形式送達檢察院,還要不定期到法院調取判決書等法律文書,整個過程耗時費力。”蘭州市公安局城關分局法制大隊二級警長劉智勇說,如今通過辦案平台,民警與檢察官、法官的聯系從線下走向線上,辦案更加高效省力。

據介紹,甘肅省政法部門過去辦案均使用各自平台,互通難度大。“為此,辦案平台打通省級法、檢、公、司、安網絡節點,有效解決了政法單位網絡對接、數據流轉中的難點、堵點問題。”甘肅省委政法委信息技術管理處處長王少波說。具體到案件辦理過程中,辦案平台涵蓋了6類案件的立案、報捕、報訴等七大類67項協同業務。“所有案卷、法律文書一次錄入、多次利用,電子卷宗隨案流轉、實時送達,有效解決了案多人少、案件流轉慢等問題。”甘肅省委政法委執法監督處副處長宋巍說。

以前遇到需要補充偵查的情形,各方要反復溝通,修改紙質卷宗。“而現在,辦案檢察官、法官均可網上隨時調閱卷宗,大大節約了辦案時間。”劉智勇說。庭審之前,法官通過電子卷宗仔細了解案情,“比一頁一頁查看紙質卷宗節省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城關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法官騰霄瓊說。“除了庭審環節,線下往返奔波也變少了,工作量減少了近一半。”該庭書記員王世垚感觸更深,“過去每次辦理換押手續,由於涉及看守所、當事人、檢察院等多方主體,必須要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否則就會導致超期羈押。現在,辦案平台直接將換押証推送至相關方,高效又便捷。”

截至今年3月,辦案平台累計流轉電子卷宗5.4萬份,共享數據12.6萬條。其中,公安推送案件1.9萬件,辦理審查逮捕案件4413件,審查起訴案件18183件,社區矯正案件1250件,網上換押案件5222件。

限時辦結、全程留痕,強化了互相監督,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有了辦案平台,辦案流程也需規范。為此,在前期試點基礎上,甘肅省委政法委制定《政法跨部門大數據協同辦案平台六類案件流轉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案件流轉指引),為辦案平台統一規范運行提供了基本操作指南。

日前,在辦理一起涉嫌故意傷害案時,臨澤縣公安局民警按照指引標准,全面收集証據,形成完整証據鏈。“以前辦案常靠經驗,勘驗、取証難免有瑕疵或遺漏。”臨澤縣公安局副局長趙斌說,案件流轉指引使辦案更加規范化、標准化。

案件流轉指引還對案件信息登記、卷宗文書制作、辦案時限管控等進行規范化監管,確保各政法部門在案件法律適用、証據採信等方面保持統一。甘肅省委政法委信息技術管理處副處長周德福說:“這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據介紹,在流程和功能設置上,辦案平台嚴格按照法律規定,不規范的案件不能在平台流轉,從源頭上把程序合法、証據定案、訴訟保障等要求變為硬約束,確保案件事實、証據經得起檢驗。

“通知公告18,網上換押271,一審公訴284……”王世垚的工作電腦頁面上,辦案平台的每一項圖標右上角都有醒目的紅色數字提示。辦案平台具有案件信息實時反饋、審限及時提醒和責任主體追溯等功能,一方面在辦案時限迫近時提醒經辦人員注意,另一方面保証線上辦案全過程留痕,既讓各政法單位互相監督,也方便執法監督部門及時發現立案、偵查、審判和執行中的違法違規問題。

據介紹,除七大類67項協同業務之外,辦案平台還預留了全部民事案件協同業務、行政案件協同業務和政法委執法監督等業務接口。蘭州市在“六類案件”基礎上,將電信網絡詐騙、非法經營、侵犯財產等類型案件納入網上流轉﹔張掖市同步錄入信用卡詐騙、非法侵入住宅等類型案件。

借助大數據分析,精准掌握案件規律,助力政法機關宏觀決策

“政法數據中心將各政法機關業務系統數據進行匯集、分析,形成包括統一標准的案件信息、法律文書、証據材料等在內的政法大數據資源池,方便政法各單位用戶進行隨案查詢,提升數據獲取的便捷性和全面性。”甘肅省委政法委副書記華風介紹。

據了解,借助大數據分析、可視化等技術,辦案平台能多維展示數據,自動生成50多個圖表、報表和分析報告,實現對執法司法質量的趨勢分析、整體把控和常態化管理,為政法機關宏觀決策提供數據支撐。

對公安機關而言,通過比對、分析、研判相關信息數據,可掌握刑事案件發生的規律、趨勢,從而有針對性地加強治安防范和打擊力度。對法官而言,辦案平台提供全省相似案件判決,促進案件量刑統一標准。

據介紹,甘肅已將辦案平台(二期)建設列入全省政法“十四五”規劃,進一步加強智能化升級改造。“我們將區塊鏈等新技術引入二期建設,創新數據監管與智慧監督模式,使數據流轉更加安全、可靠的同時,也讓操作更便捷、更符合實戰需要。”王少波說。

“通過辦案平台,實現了上傳案件網上流轉、數據全系統共享應用、執法全鏈條監督管理,形成了網絡多網連通、應用全面支撐、業務全域流轉、數據安全共享、研判科學精准的協同辦案格局,構建起集打擊犯罪、執法辦案、風險防控和社會治理於一體的現代社會治理體系。”甘肅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胡焯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第 1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