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魅力花都公園城市”臨夏市

臨夏市東區街道:推進“未來社區”建設 完善基層社區治理 打造美麗幸福家園

2022年05月26日16:35 |
小字號

“未來社區”是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為根本目標的人民社區,是以未來鄰裡、教育、健康、創業、建筑、交通、能源、物業和治理九大場景創新為引領的新型城市功能單元。今年以來,臨夏市東區街道黨工委立足實際,依托“未來社區”建設九大場景,以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各類主題活動為載體,優化資源配置,統籌工作力量,著力精心打造“未來社區”。

當記者來到東區街道三易社區時,社區正在開展“心向陽光·健康成長”未來健康社區主題活動,通過音樂治療、解壓治療、談話治療等多種形式,滿足群眾對健康服務的多元化需求。

臨夏市東區街道三易社區黨支部書記 馬穎穎:今年以來,我們三易社區根據群眾需求,針對當前社區醫療服務中養老設施與服務缺失,健康服務多元化需求難以滿足等民生問題,著力打造以健康保健“社區享”、外出就診“社區約”、健康檔案“社區查”、健康習慣“社區引”、健康理念“社區講”為特色的“未來健康”社區,以促進基本健康服務和居家養老助殘服務全覆蓋為目標,構建全民康養的未來健康新場景。

在東區街道大慈社區,記者看到社區正組織轄區孩子們開展“綠色環保小達人 共譜未來生態曲”未來教育主題聯合活動,隻見孩子們爭先恐后的將花壇和道路上的垃圾撿起,放進手中的垃圾袋中,大家爭做環保小衛士。通過主題教育活動,提高了孩子們的環保意識,也提高了他們的動手能力,增強了孩子們自覺、自立的責任意識。

臨夏市東區街道大慈社區委員段浩宇:“今年以來,東區街道大慈社區以打造未來教育場景為基礎,以小紅星公益課堂、佰益書屋為載體,組織轄區內少年兒童,開展了“親近自然綠色成長”“生活自理我能行”等主題教育活動,讓孩子們學到了課本以外的知識,使社區教育逐漸成為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之間缺失部分的重要補充。”

陳方社區作為東區街道打造未來社區鄰裡場景的陣地,不斷創新活動形式,豐富活動載體,持續推進未來鄰裡社區各項活動走深走實,著力打造和諧、友愛、溫暖的鄰裡社區。

臨夏市東區街道陳方社區黨支部書記趙麗麗:“為了讓鄰裡關系從單純的居住空間進一步延伸,與人文實現更好地融合,讓社區擁有屬於自己的社區文化,引導居民樹立‘同在社區住,都是一家人’的意識,構建‘遠親不如近鄰’的未來鄰裡社區,陳方社區通過舉辦新入住‘家人’歡迎會和小鄰居展廚藝,‘小紅星’公益課堂社會實踐活動,全力推進打造鄰裡互幫互助,和睦一家親的‘未來社區’。”

“未來社區”建設既是民生工程,也是產業創新工程,是臨夏市委市政府落實新發展理念、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和群眾生活品質、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下一步,臨夏市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進一步推動全市未來社區建設,持續打造有特色、有溫度、接地氣、受歡迎的優質民生服務未來社區,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臨夏市東區街道黨建辦主任辛倩:“下一步,街道黨工委將按照市上要求,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依托未來社區‘九大場景’精心謀劃主題活動,全面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馬欣 馬海源)

來源:臨夏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