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魅力花都公園城市”臨夏市

臨夏市:扎實推進協商在基層工作,助推民生問題解決

2022年05月26日16:38 |
小字號

搭建協商議事平台、聚焦民生大小事、群眾是主角、有事大家一起商量……臨夏市通過搭建“協商在基層”議事平台,聚焦廣大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積極推進政協協商和基層協商有效銜接,深入開展“協商在基層”工作,讓人民群眾參與基層治理工作,真正讓“協商在基層”在提升基層治理效能中發揮作用。

協商“小切口”解決民生“大問題”。記者在臨夏市城郊鎮瓦窯村鄧家庄內的政協家屬樓社看到,牆體被重新粉飾,路面干淨整潔,一改過去臟、亂、差的現象,而施工人員正在有序進行下一步作業。據了解,針對臨夏市城郊鎮瓦窯村鄧家庄政協家屬樓社區居民反映的房屋使用功能不全、環境臟亂差、安全隱患突出等問題,臨夏市城郊鎮村干部先后與社區居民代表廣泛交流,在一次次調研,一場場協商議事會開啟后,局面得到了徹底改變。看著提升改造中的家園一天天發生變化,讓居住在這裡的群眾嘗到了“協商在基層”的甜頭。

臨夏市城郊鎮瓦窯村村民馬明:“今年把這裡進行了整改,在整改過程中,對房屋的裡面和外面都進行了粉刷改造,還有對廚房及衛生間也進行了改造,我們非常滿意。”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臨夏市城郊鎮面對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積極調動群眾參與,請群眾提意見、由群眾說了算,提高群眾對基層治理工作的支持度和參與度,真正讓群眾從“旁觀者”變身“主人翁”,促成一件件為民解憂的實事好事。

臨夏市城郊鎮瓦窯村村委會主任拜梅芳:“在下一步工作中,城郊鎮瓦窯村將繼續協商在基層制度和運用模式,更加匯聚力量,共同完成群眾所想的難點問題,使協商在基層更加成熟。”

通過“協商在基層”議事平台發生變化的還有臨夏市東關街道木場社區。以前木場社區道路狹窄,小攤販隨意擺攤設點、亂停亂放,“臟、亂、差”等問題一直為村民詬病。臨夏市東關街道木場社區充分用活“木頭”文化、講好“木場”故事,對街巷牆面進行美化、亮化,並對老街進行修補清理,有序向主街巷推進延伸,打造“一巷一特色”,讓居民充分享受到環境提升帶來的幸福感。

臨夏市東關街道木場社區居民馬純玲:“經過改造提升之后,我們的環境變得越來越干淨整潔了。”

隨著一件件、一樁樁煩心事、揪心事通過“協商在基層”議事平台變成暖心事、幸福事,不僅讓基層群眾參與協商的渠道更寬,積極性更高,而且也為基層治理工作開辟了新的路徑,進一步使“協商在基層”工作平台成為基層治理的“好幫手”,架起了政府與人們群眾之間的“連心橋”。

臨夏市東關街道木場社區黨支部書記馬龍:“我們通過協商在基層議事平台,解決了周邊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夯實了群眾的事情與群眾商量辦的成果,為增強轄區基層治理能力,發揮了智慧和力量。”(馬濤 趙文舉)

來源:臨夏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