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花兒故鄉生態康樂”康樂縣

穿山越水筑通途——臨康廣高速公路建設如火如荼

2022年05月26日16:20 |
小字號

穿山架橋,鏖戰正酣。自去年6月開工建設以來,S36臨康廣(臨洮至康樂至廣河)高速公路建設項目沿線互通、隧道、特大橋等工程建設有條不紊推進,目前已累計完成總投資19.72億元,佔預算總投資65.73億元的30%。

沿著G1816烏瑪高速經廣河縣向東行駛4公裡左右,映入眼帘的是路旁矗立著的一座座墩柱和蜿蜒延伸的立交橋面,這裡就是臨康廣高速建設項目第九標段的廣河東樞紐立交施工現場。據了解,廣河東樞紐立交是臨康廣建設項目全線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與既有線G1816烏瑪高速順接,由4條匝道橋組成,累計長度達3.396公裡。該樞紐立交兩次跨越G248既有線和烏瑪高速既有線、四次跨越廣通河和規劃濱河路,形成多層次、密集跨越的橋梁路網。建成后通過該樞紐立交可快速通往臨夏、三甲集、康樂方向。

臨康廣項目第九合同段項目經理郭朝華說:“廣河互通樞紐立交以橋梁為主,目前主要是橋梁下部,箱梁預制安裝,現澆梁及鋼箱梁施工,廣河東互通下部施工完成量已經佔了總工程量的60%,其余下部工程計劃在9月底之前全部結束,年底之前完成合同額的90%,目前施工的機械有30多台,包括吊車、挖機、旋挖鑽等設備,施工的人員有450人。”

河州多山,為了讓天塹變通途,建設者常用的方法是打通隧道。臨康廣高速廣通隧道隧址區域特殊性岩土為濕陷性黃土,結構疏鬆,圍岩差、夾泥多。隧道左線長3102米,右線長3206米,是全線唯一的特長隧道,也是臨康廣高速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掘進再掘進!自進場以來,建設者24小時不間斷奮戰,目前,廣通隧道左線已完成780米,右線已完成910米,預計明年4月可實現全部貫通。

中鐵五局臨康廣項目第八合同段總工程師劉波說:“我們在進場的時候通過對現場的踏勘,對不利村庄、水井進行了勘察,這個隧道是黃土隧道,相對來說地質比較軟弱,有偏壓、小淨距、淺埋等問題,我們邀請了相應的專家通過項目部的方案細化和外部專家的指導,提前制定了方案,嚴格按照方案實施,為了保証順利施工,我們緊抓工序銜接時間,加強了后場的保障。”

據了解,S36臨康廣高速公路是甘肅省路網規劃中省級高速公路18條聯絡線之一,是全省“兩縱兩橫一樞紐”區域交通項目實施方案的同步建設項目,也是G75蘭海高速與G1816烏瑪高速的聯絡通道,更是臨夏州與定西、陝西、四川、重慶等地經濟往來的重要通道。該項目由甘肅公航旅集團投資建設,全線共長35.773公裡。建成后將結束康樂縣境內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同時將加快地區經濟轉型,促進區域資源深度開發,加速“交通走廊”向“經濟走廊”轉變、促進區域經濟快速發展。(景璐 穆風祥)

來源:臨夏州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