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中科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研究員王飛騰——

攀高寒冰川 探應用前沿

本報記者 趙帥杰
2022年05月27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攀高寒冰川 探應用前沿(科技自立自強·青年科學家)

核心閱讀

行走雪域冰川10余年,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80后研究員王飛騰有過不少難忘的經歷:在冰川表面鋪蓋隔熱反光材料,探尋冰川保護路徑﹔將冰雪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相貫通,率領團隊為北京冬奧會造出合格冰狀雪……從事科研工作多年,不斷探索發現始終是激勵他前進的動力。

在王飛騰與冰川的故事裡,2004年是一個重要節點。那一年,他第一次參加野外科考,跟隨導師登上海拔4000多米的天山烏魯木齊河源1號冰川。那次經歷讓他深受震撼。

“冰川研究是一項豪邁的事業,也是勇敢者的事業。”從事冰凍圈科學研究10余年,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80后研究員王飛騰有著自己的理解:“這是一門‘冷’學科,不僅相關科研機構和人員較少,而且研究對象主要分布在高寒偏遠地區,尤其需要科研人員有堅持不懈的精神、頑強的毅力和探索發現的智慧。”

探尋冰川保護路徑,減緩消融速度

王飛騰的研究方向是在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冰川的變化及其影響。“冰川是冰凍圈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光是氣候變化的重要驅動因素之一,更是反映氣候變化的記錄儀和警報器。”王飛騰說。

去年8月,王飛騰帶領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成員,在達古冰川開展了一次“蓋被子”實驗。達古冰川位於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過渡地帶,降水量多、消融量大,屬於典型的海洋型冰川,加之總面積較小,對氣候變化的響應尤為敏感。

“太陽輻射帶來的溫度上升,是造成冰川消融的原因。”弄清內在機理后,王飛騰和團隊成員著手人工干預,可具體如何實施,國內當時尚無先例可循。王飛騰瞄准了太陽輻射管理方法,在冰川表面鋪蓋隔熱反光材料,給冰川“蓋被子”,以達到減少太陽輻射、降低溫度、減緩消融的目的。

經過兩個多月的嘗試,他們發現“蓋被子”區域的冰體消融速度明顯減慢,與未覆蓋區域的冰體相比,平均減緩消融厚度達1米。“考慮成本因素,這次選擇了土工布,未來條件具備,我們將使用疏水性更好的納米材料,同時在天山等地的大陸型冰川做對比實驗。”王飛騰信心滿滿。

“要充分認識並發掘冰川的獨特價值,冰川看似距離很遠,事實上與人們的生活緊密關聯,特別是我國西部地區的生產生活用水,多數來自冰川消融。我們希望通過實驗,為探尋冰川保護路徑和指導工農業生產提供借鑒。”王飛騰說。

經歷上百次試驗,為冬奧會造出合格冰狀雪

如何拓展冰川應用研究的邊界,王飛騰一直在思索。

北京冬奧會提供了一個難得的契機。作為從事冰雪基礎及應用研究的科研工作者,王飛騰率領團隊申報了“科技冬奧”國家重點研發專項“賽事用雪保障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示范”項目。

任務遠比想象中困難得多。王飛騰團隊過去雖然研究冰川和積雪,但主要針對南北兩極和我國西部,較少涉及滑雪場等運動場館。“國際競賽特別是冬奧會比賽,高山滑雪使用的幾乎全部是人造冰狀雪,粒徑、密度、硬度均與自然降雪有較大差別。”王飛騰說,長期以來,國內關於冰狀雪的研究較少,他下定決心,“一定要造出我們自己的冰狀雪。”

2018年,中國科學院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牽頭,組成一支從事冰狀雪研制的科研團隊。從野外科考到滑雪場地,從自然降雪到人工造雪,王飛騰團隊面臨新的考驗。調整注水棒孔徑、水壓大小,密切關注注水間隔時長、空氣溫度濕度高低……經歷上百次試驗,他們終於造出合格的冰狀雪,並研發了雪質檢測設備。

此外,利用每年冬季兩三個月的時長,王飛騰帶領團隊輾轉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雲頂滑雪場等場地,耗時3年建起適宜賽區屬地氣候的冰狀雪賽道制作技術方案。

“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點燃了大家的冰雪運動熱情,也讓更多人走近冰雪、了解冰雪、保護冰雪。”王飛騰感慨:“冬奧會是一個開始,我期待為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提供高質量服務。”

開展科普講座,延伸拓展冰雪應用研究

“什麼是冰川?”“通俗地講,冰川就是達到一定面積的常年不化的冰。”

這是王飛騰在做冰川知識科普講座。2009年起,王飛騰一直堅持到新疆阿勒泰地區為中小學生開展冰雪科普講座。近年來,他和團隊成員又走進蘭州等地的高校普及冰雪知識。

2021年夏天,作為隊長的王飛騰參加了中科院舉辦的施雅風冰凍圈科研攻關突擊隊授旗儀式。這個由13名科研骨干組成的團隊,平均年齡隻有35歲,接連承擔了包括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北京冬奧會雪務保障、新疆第三次綜合科學考察等多項冰凍圈重大科研攻關任務。

眼下,王飛騰還在和團隊研究如何優化高效造雪集成系統,開展雪質短臨預報技術攻關。“要想更好地服務冰雪產業發展,就要不斷提高科技水平。”王飛騰說。

從事科研工作多年,不斷探索發現始終是激勵王飛騰前進的動力。“冬奧會讓冰雪‘冷資源’成了‘熱經濟’,我相信冰雪研究這張‘冷板凳’,也可以坐出‘新熱點’。”王飛騰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第 1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