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臨夏州要聞

搶抓機遇加快推進臨夏州水利高質量發展 凝心聚力譜寫新時代治水興水的新篇章

2022年05月27日15:06 |
小字號

近年來,臨夏州水務部門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把水安全風險防控作為守護底線,把水資源承載力作為剛性約束上限,把水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控制紅線,著力加強水生態治理與保護,著力提升水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建設幸福美好新臨夏提供強有力的水利支撐。

近日,記者在康樂縣虎關鄉三岔河生態修復治理項目建設現場看到,一輛輛挖掘機來回穿梭,工人們正在鋪裝聯鎖式混凝土預制塊護坡,現場一派大干快上熱火朝天的景象。

康樂縣水務局水利建設管理站副站長馬春海說:“該項目是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點項目,同時也是全面落實縣上提出的‘東連西延南提北拓’縣域發展戰略、推進康臨一體化建設的重點項目。”

據介紹,該項目於2021年9月22日開工建設,總投資1.42億元,建設單位為康樂縣城鄉發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施工單位為甘肅省安裝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形象進度的60%。

康樂縣2020年洮河流域三岔河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生態廊道)項目經理趙靜說:“工程自去年9月底開工以來,已完成路基填筑10.5公裡,基礎澆筑4.9公裡,護坡澆筑4.6公裡,完成投資4513萬元。預計今年11月底前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在這三岔河河岸邊村庄裡居住了十幾年的村民劉彩秀告訴記者,以前河道沒有治理時,洪水泛濫經常淹了周邊的庄稼地,現在河道正一步步進行治理,大家看在眼裡,高興在心裡。“我們在這裡住了十幾年了,以前沒有河堤,下暴雨發洪水把河邊的庄稼都淹了,我們沒法種地,現在河道改造后,淤泥都清理干淨了,河道也美化了。”康樂縣虎關鄉二十鋪村村民劉彩秀說。

康樂縣水務局水利建設管理站副站長馬春海說:“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改善三岔河水生態環境,保障水安全,對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及康臨一體化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同時也將成為連接臨洮、輻射蘭州的靚麗風景線。”

臨夏縣石門灘水庫工程也是一項臨夏州的重點水利工程,項目位於臨夏縣麻泥寺溝鄉境內,取水水源為老鴉關河上游南岔溝和石門溝,調蓄水庫位於石門溝和南岔溝匯合口下游臨近石門灘村,工程於2019年10月底動工建設。在建設現場,記者看到,目前兩座蓄水水庫已初具形態,大型機械設備正在對水庫庫底進行土工膜鋪設及壩體迎水面預制塊襯砌。

甲方現場負責人張國龍說:“目前已完成工程的87%,確保工程質量與生態保護同時推進,工程預計於6月15日可進行蓄水安全鑒定,6月底達到蓄水條件。工程實施完成后,能夠有效的解決臨夏縣城土橋鎮及(北塬區現代)農業示范區11.2萬人的缺水問題,改善綠化面積1900畝,改善灌溉面積3萬畝。”

甘肅省水利水電工程局有限責任公司第二標段現場負責人王德林說:“在這個項目中,我們總計投入挖掘機裝載機、起重機、壓路機運輸車輛等400余輛次,投入工人1500人余次,現在我們已經進入工程施工收尾階段,我們將全力以赴,保質保量按期完成水庫施工任務。”

水利在經濟社會發展、生態保護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臨夏州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治水興水新思想,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提升安全飲水保障水平、筑牢防洪減災安全防線為重點,著力興水利、防水患、保護水生態、管好水資源,促進臨夏州水利事業高質量發展,為鄉村振興和建設幸福美好新臨夏提供堅實的水利支撐。(湯雯琛 馬鼎)

來源:臨夏州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