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魅力臨夏縣

“聚寶棚”裡結出“致富果 ”

2022年05月30日16:04 |
小字號

近日,記者來到臨夏縣尹集鎮新興村,隻見幾百座日光溫室沿公路整齊排列,溫室內的架豆、番茄藤上碩果累累,黃瓜、辣椒青翠鮮嫩,村民正在採摘、分揀、裝筐,一派生機盎然。

新興村村民張小蘭以前靠種地為生,一家人忙活一年也隻夠日常開銷。去年,她將家裡的8畝地按每畝700元的價格承包給合作社,自己承包了一個大棚種植蔬菜。大棚內的架豆長勢喜人。

尹集鎮新興村村民張小蘭:“第一茬種的是番瓜,賣了將近2萬塊錢,當時政府免費提供了番瓜苗。這茬種了架豆,架豆肉質飽滿、顏色鮮艷,品質很高,我相信也能賣個好價錢。”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臨夏縣按照易地扶貧搬遷戶每戶1座日光溫室的標准,通過規模流轉土地,在縣城集中安置點附近的尹集鎮建設磚牆全鋼骨架高效節能日光溫室534座。項目建成后有效解決了易地搬遷戶的后續產業培育問題,進一步提振了周邊農戶發展設施農業致富的信心,拓寬了勞動力就業渠道,推動項目區蔬菜產業集約化、標准化和規模化生產,還為臨夏縣及周邊地區提供了優質安全的綠色果蔬產品,促進農業產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保障食品安全。易地搬遷戶馬奴勒家住雙城惠民小區,對大棚蔬菜種植技術一知半解,通過縣農業部門技術人員的引導和幫助,如今,他變成了蔬菜種植能手。

易地搬遷戶馬奴勒:“去年9月,我種的是西紅柿,一個大棚產了7000多斤,賣了2萬多塊錢。剛開始我不太懂大棚種植技術,技術人員經常來棚裡給我進行指導,在他們的幫助下,西紅柿長得越來越好,收益很不錯。”

縣農技推廣中心技術員秦玉龍:“日光溫室配備手動控溫系統、濕度傳感器、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等,對群眾來說種庄稼是一把好手,但在溫棚內種植還缺乏經驗與技術,因此縣農技推廣中心選派11名技術員為群眾提供選種、溫濕度控制、病虫害防治、聯系銷路、倒茬等一系列指導服務。”

新興村的蔬菜產業,不僅解決了易地搬遷群眾后續產業問題,還鼓起了菜農的“錢袋子”,豐富了群眾的“菜籃子”,為周邊群眾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托起了他們增收致富的“幸福夢”。(謝平林)

來源:臨夏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