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蘭州石化

努力建設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示范企業

2022年06月01日21:0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中國石油蘭州石化公司煉油裝置廠區一角。馮作文攝

據蘭州石化公司消息,5月31日,蘭州石化公司公用工程一部操作人員程增強、龔剛來到煉油裝置污水排放口,採樣分析企業外排廢水水質。分析結果表明外排廢水達標率達到100%。“外排廢水能養魚了。”程增強一邊說著,一邊將採樣瓶中剩下的水倒進了旁邊養著7條錦鯉魚的缸內。

大河湯湯,日月輪轉。地處黃河上游的蘭州石化公司以建設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示范企業為目標,持續加快綠色低碳發展轉型。近年來,該公司圍繞環保新標准達標升級及VOCs管控治理,投入資金約14.67億元完成環保項目119項,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了力量。

“喝著黃河水,想著下游人”是蘭州石化公司環保工作的理念之一。蘭州石化公司建立生態環境保護倒逼機制,促進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優化調整,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共投資2.43億元完成廢水治理項目23項。在化工污水處理裝置達標升級項目建設中,該公司在原有流程基礎上增加“氣浮+臭氧接觸氧化+脫碳生物濾池”工藝,投運后外排廢水COD、總氮、色度、SS在原有達標排放基礎上持續降低,分別下降了46.71%、43.41%、87.50%、66.77%﹔在煉油污水達標處理項目建設中,該公司將經過生化處理后的煉油污水輸送到煉油污水反滲透處理裝置進行深度回收處理,不僅生產了脫鹽水用於鍋爐補水,而且使剩余濃水中的COD進一步降低,實現了外排污水穩定達標和廢水回收利用率提升的“雙豐收”。

同時,蘭州石化公司持續開展廢水特征污染物排查工作,增加在線監測儀表,通過數據控制、採集傳輸、水質自動採樣實現實時監測。所採集的數據已納入企業操作系統進行實時監控,並向政府平台上傳,這項工程為石油石化行業首創。去年以來,蘭州石化公司在線儀表與政府監控平台聯網監測顯示,COD等主要污染物均實現了100%達標排放。

蘭州石化公司持續加強排放監管,創新推出環保點源“源長制”,將每個污染源排放口的監管職責梳理出來,落實到相關分廠、車間主要領導,將環保指標挂牌上牆,設置在分廠、車間主要領導辦公室裡,並在排放口立牌明示,從嚴考核環保指標完成情況,督促各級“一把手”強化環保監管,形成良性改進的長效機制。

此外,蘭州石化公司加強智慧監管能力建設,建立了污水預警及三級管控機制,針對煉油、化工、催化劑污水外排口主要污染物濃度加設預警指標,一旦來水濃度觸發預警值,管理人員手機上就會有短信提示,方便了管理人員搶時間處置異常情況。同時該公司還在西固水上公園DN1400外排口增加超標聯鎖切換閥,排放指標觸發預警值時,可在兩分鐘內將超標廢水自動切換進應急池內,確保外排廢水100%合格。

“我們正在加緊研究無人機、雷達、便攜式氣質聯用儀等先進監測技術手段的應用,綜合運用大數據、遙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推動智慧型監控及應急體系建設,促進在線監測系統升級,全面提升排放超標預警能力和排污智能化監控水平。”蘭州石化公司安全環保處處長沈建明說。(汪蛟、馮作文)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