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魅力臨夏縣

河西鄉:特色產業遍地開花

2022年06月13日15:42 |
小字號

近年來,河西鄉立足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市場需求和群眾意願,積極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特色產業遍地開花,農旅產業深度融合,有效帶動了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活力。

記者在張家村豌豆採摘園看到,果樹底下種植的早春甜脆豌豆已經成熟,粒大飽滿,散發著誘人的清香,游客穿行其間,體驗採摘的樂趣。該項目的實施將特色林果和林下經濟有效結合,一地多種、一業多賺,讓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河西鄉張家村六社村民周五代:“在政府的引導下,我種植了2畝豌豆,環湖公路開了之后,游客也多了起來,我就擺些地攤,賣的效果很好,(算下來)一畝地收入五千多,群眾都很滿意。”

走進李家村瓜瓜籽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高高的棚架下,一個個小甜瓜圓潤飽滿、碧綠光滑。合作社負責人告訴記者,依托河西鄉“瓜果之鄉”的品牌以及地理優勢,種出來的甜瓜香脆可口,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購買。合作社的成立不僅解決了就近群眾顧家增收的問題,更壯大了當地的特色主導產業。

河西鄉李家村瓜瓜籽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軍發:“今年,我們種植瓜瓜籽(甜瓜)12畝,我們的瓜瓜籽和西瓜已經陸續上市了,來採摘的顧客反映口感好、品質佳,映射周邊的群眾前來採摘、觀光,我們的經濟效益也非常不錯,我們打算繼續擴大種植規模,帶動咱們周邊的群眾一起富起來。”

河西鄉緊緊圍繞深度開發“庫區流域”,做足沿庫區“山水+”文章,打造環湖公路沿線山水觀光游精品旅游線路的發展思路,開發環庫公路沿線特色林果休閑採摘示范區、折銀公路沿線林下經濟發展區和東風灌區糧食功能主產區。同時,突出10個村各自特色和“一村一品”產業優勢,多點示范,打造了何家村共享體驗式巴梨採摘園,何家村復種大白菜種植示范點,張家村豌豆種植示范點,大庄村甜玉米種植示范點,馬家村、張家村陽面紅採摘園,楊家村“杏林李園”觀光體驗式採摘園,尕庄村辣椒種植示范點,楊家、李家村蔬菜種植示范點,李家村瓜瓜籽採摘園,塔張村油桃採摘園。目前,河西鄉“三區十點”的特色產業體系已基本形成。一個個特色產業基地遍地開花,成為增加群眾收入的重要來源,有效助推了鄉村振興。

河西鄉副鄉長馬建華:“河西鄉在保証糧播面積的前提下,緊緊圍繞深度開發“庫區流域”,做足沿庫區“山水+”文章,打造環庫公路沿線山水觀光游精品旅游線路的發展思路,全鄉以林果採摘示范區、林下經濟發展區和糧食功能主產區為主線,突出10個村村庄特色和“一村一品”產業優勢,多點示范,建設5個採摘園,5個示范點,著力打造“三區十點”的產業發展模式。”(王興樹 張宗和 趙靜 王玲玲)

來源:臨夏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