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長慶油田採油二廠:建設一個油田美麗一方山川

2022年06月15日20:4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建設一個油田,美麗一方山川。楊軍平攝

6月13日,長慶油田採油二廠南梁作業區調控中心李麗通過視頻監控發現,梁三轉中心站附近的河道有數隻白頸黑尾的水鳥在覓食休憩、嬉戲追逐,為南梁子午嶺生態保護區增添了不少生機,成為夏日南梁油區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這幾年油區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鳥兒都回來了,種類也多起來了。”李麗說:“今年先后看到至少有三個種類以上的珍稀鳥類,像鴛鴦、蒼鷺、白鷺等。”

南梁鎮地處慶陽子午嶺林區邊緣,橋山山脈環繞四周,葫蘆河穿鎮而過,山青水秀、氣候溫和、生態宜人,有“隴上小江南”譽稱。據當地野生動物專家介紹,該鳥為蒼鷺,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蒼鷺又稱灰鷺,頭、頸、腳和嘴都很長,全身呈蒼灰色,最為顯眼的是頸上的黑色縱斑,好像戴了一條項鏈,它主要靠在江河湖泊的淺水處或沼澤地上捕食魚蝦為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利用三年時間,企地攜手建設千畝南梁公益碳匯林。楊軍平攝

“你看,這些樹木長勢多好,成活率達到了100%。”南梁作業區鄭治南一邊給樹木噴洒農藥,一邊高興地說,腳下,是作業區職工種下的300多畝紅葉梨、雲杉,蒼翠欲滴,成為南梁鎮一道亮麗的風景。這片林子是採油二廠落實慶陽市“一村萬數工程”和“再造一個子午嶺”提質增效行動的具體實踐。據中國石油長慶油田消息,為改善當地生態環境,2021年長慶採油二廠啟動“長慶南梁公益碳匯林”建設項目,計劃用三年時間與地方政府攜手共建打造千畝公益“碳匯林”,項目建成后可吸收二氧化碳17200噸,釋放氧氣12600噸。“這幾年,這裡一到夏季山上都是郁郁蔥蔥,綠油油的一片,生態環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林區的野生動物種類數量明顯增多了。”南梁鎮護林員劉生才說。

近年來,採油二廠圍繞“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的理念,對油區井場、站點、道路和周圍環境開展補綠增綠等措施,生產生活區綠化率達到90%以上,先后與地方政府聯合共建生態環保林80多萬畝,實現了減少碳排放、淨化空氣、保育水土等多重效益。“十四五”期間,採油二廠以落實國家“雙碳”戰略為突破口,持續加大投入,用實際行動積極構建綠色生態油田,讓慶陽革命老區的山更清、水更綠、天更藍,環境更美好。(張鵬飛)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