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我國首條330千伏"劉天關"輸電線路投運50周年

2022年06月16日21:1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據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消息,6月16日,我國第一條超高壓輸電線路330千伏劉家峽—天水—關中輸電線路正式投運50周年。五十年來,“劉天關”輸電線路累計輸送電量740億千瓦時,為促進西北地區經濟發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保障隴海鐵路運行、服務社會民生、促進科技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

“劉天關”輸電線路是我國自行設計、施工、建造的第一條330千伏超高壓輸電工程,線路起自甘肅永靖縣境內劉家峽水電站升壓開關站,經天水330千伏秦安變電站至陝西省寶雞市眉縣330千伏湯峪變,橫跨陝、甘兩省14個縣,全長533千米,設計輸送容量42萬千瓦。

工程籌建於1969年3月,次年4月全線開工,1970年12月竣工,1972年6月16日投入運行。為保証工程建設務期必成,來自全國各地的建設者們不畏山高路陡、不怕天寒地凍,為這條線路的誕生傾洒了汗水和熱血,奉獻了智慧和才華。經過兩年多的艱苦奮戰,硬是靠手提肩扛,在崇山峻嶺中讓一條鋼鐵巨龍騰空出世。

1972年6月16日,“劉天關”輸變電工程正式投入運行,把劉家峽豐富的水電資源輸送到關中和天水等工業基地。線路投運后陝甘兩省互供電力30∼40萬千瓦,豐水季節可以“西電東送”,枯水季節則“東電西送”,達到“水火相濟”的目的﹔同時將陝西、甘肅、青海電網連接起來,形成一體的電力網絡,緩解了寶雞乃至整個陝西地區三線建設企業用電緊張的燃眉之急,西北機器、陝汽等一大批企業深受其惠。此后,陝西、甘肅兩省拉開了330千伏電網建設的序幕,逐步形成了橫貫東西、縱穿南北的330千伏主網骨架。

該工程也是我國當時輸電距離最長、電壓等級最高、輸電量最大的輸變電工程,實現了中國電網從220千伏到330千伏的升級跨越,在我國電力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330千伏秦安變電站是該工程重要的樞紐變電站,被列為國家“六五計劃”重點建設工程項目,是我國自主設計、自行制造、自行施工、自行調試、自行運維的第一座330千伏樞紐變電站。站內全部設備由我國技術人員自主設計,然后由國內廠家進行制造,許多設備的試驗項目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為330千伏變電工程設計及安裝走向完善、成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我國進一步研究超高壓輸變電技術提供了可靠的科學依據。

由於設備新、技術難,國家將依托該工程開展的330千伏輸變電技術研究列為全國31項重大科學研究項目之一。1978年,330千伏超高壓輸變電技術獲得全國科學大會獎,330千伏“劉天關”超高壓輸變電工程獲得國家優秀設計獎。

五十年來,一代代甘肅電力人繼承發揚“忠誠擔當、艱苦奮斗、敢為人先、卓越服務”的“劉天關”建設者的優良傳統,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工程起點劉家峽水電廠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330千伏秦安變電站已經成為“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黨員教育示范基地”。

以330千伏“劉天關”輸變電工程技術為基礎,借鑒500千伏輸變電技術經驗,甘肅省於2007年建設了全國第一條750千伏青海官廳至甘肅蘭州輸電線路,甘肅電網正式邁入750千伏時代。伴隨著電壓等級的不斷攀升,330千伏輸電線路跨省聯絡和送電的歷史使命被750千伏輸電線路逐步取代。2017年,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利用原“劉天關”線部分區段改造而來的330千伏寶秦線與陝西電網解環,甘肅通過750千伏麥寶一二線等4條750千伏線路向陝西輸送清潔能源。2021年,甘肅向陝西送電6000萬千瓦時。

如今的“劉天關”輸電線路已經不是原來的模樣,但老線路依然發揮著新作用。“劉天關”輸電線路開斷后,大部分線路接入其他330千伏線路,支撐了甘肅電網330千伏網架的不斷發展。330千伏秦安變經過4次改造升級,實現了綜合自動化運行管理,這一老站重新煥發昔日風採。該站目前擁有主變壓器2台,總容量為2×240兆伏安。330千伏採用雙母雙分段接線方式,有7條出線。年供電量約23億千瓦時,為寶蘭客專電氣化鐵路等重要負荷提供電力保障,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動力支撐。

目前,甘肅天水形成了以750千伏麥積山變電站為中心,330千伏天水、秦安、興仁、綿諸4座變電站五角環網運行,330千伏隴西、鞏昌兩座變電站雙回路與主網並列運行的主網架結構。天水電網已成為西北電網功率交換中心和甘肅省“南電北調”負荷中心。(賈鳳安 郭紀雄)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