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彰顯國企擔當 長慶油田發布社會責任報告

2022年06月17日17:08 |
小字號

據中國石油長慶油田消息,6月17日,長慶油田舉行以“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發布會,發布長慶油田2021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從可信賴的能源供應、負責任的生產經營、促民生的社會貢獻、重人本的員工發展四個方面展示長慶油田在經濟、環境、社會方面的年度履責業績。

據了解,這是長慶油田開發建設50余年首次面向社會正式公開發布社會責任報告,該報告由主報告《2021年長慶油田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和四個專題報告組成。

長慶油田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何江川在報告中提出,2021年,面對新冠疫情影響和油價波動,長慶油田堅定不移貫徹國家能源安全戰略,大力提升勘探開發力度,堅決做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壓艙石”和“頂梁柱”,堅持“綠色發展、奉獻能源,為客戶成長增動力,為人民幸福賦新能”的價值追求,統籌疫情防控、生產經營、改革創新等各項工作,全面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履行社會責任取得積極成效,經營業績創造了新的裡程碑。

傳承南梁精神,端穩能源飯碗

據了解,長慶油田不斷拓展勘探視野,油氣勘探開發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油氣當量突破6245萬噸,再次刷新國內油氣田產量最高紀錄。

隴東是長慶油田的發祥地,也是增儲上產的主力區塊。在“面向群眾、堅守信念、顧全大局、求實開拓”南梁精神的激勵下,長慶油田持續加大隴東油氣開發建設投資力度,加快油氣生產步伐,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促使隴東油區原油產量從306萬噸攀升至1000萬噸,形成一個300萬噸級採油廠、四個100萬噸級採油廠競相發展的良好格局,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助力地區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2021年,長慶油田在隴東地區生產原油955萬噸、天然氣4.1億立方米,實現油氣當量987.69萬噸,中國石油礦權內部流轉區塊原油產量突破21萬噸,隴東地區油氣年產能力超過1009萬噸,全面建成千萬噸油氣生產基地。

搭乘智能快車,領跑高質量發展

長慶油田運用數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手段,不斷提高管理水平和勞動生產率,在隴東油氣區率先打造數字化油田,為油氣開發現代化、管理精細化奠定了基礎。催生了管理機制和體制的變革和創新,推動工業化信息融合,開展智能化示范區建設,使油氣田資源、技術、管理及結構模式獲得空前的擴展、創新和豐富。積極推動工業化、信息化“兩化融合”,建成三級生產指揮與應急管理系統,實現對隴東油氣區3萬余口油氣井、數千個站場、數百部鑽機全天候、全方位、全過程遠程監控,對異常情況智能分析報警,油田數字化建設率達到96.7%,為安全生產、綠色發展提供智能化的管控手段和科學的決策依據。

打造綠色名片,助力雙碳目標

過去一年,長慶油田將新能源作為主營業務,積極探索新能源與油氣能源多能互補,推動風光油氣電融合發展,加快向現代化綜合性能源公司轉型。在甘肅,長慶油田通過不斷推廣節能降耗、清潔生產,油田採出水實現100%回注利用,固體廢物100%合規處置,廢氣100%合規處理。加快布局發展新能源業務,集成推廣伴生氣綜合利用、風光替代、余熱回收、燃煤(油)替代、碳匯林等項目﹔積極推動新能源與油氣能源多能互補、融合發展,扎實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三年行動,通過植樹造林、植被恢復等措施推廣碳匯林項目建設,計劃利用20年時間在慶陽地區建設100萬畝碳匯林。

彰顯國企擔當,助力鄉村振興

過去一年,長慶油田積極參與各類社會公益和重大活動,自覺扛起鄉村振興的責任,與甘肅省各級黨委政府攜手共進,在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環境衛生整治、教育助學、疫情防控等方面貢獻石油力量。長慶油田大力支持甘肅助學項目和教學設施改善工程,慶陽“村村通”道路建設項目,慶城縣、華池縣等地飲水工程建設,並主動投入當地抗旱保收、抗洪救援、疫情防控等工作。2021年,累計投入幫扶資金400萬元,統籌推進環縣車道鎮8個幫扶村的鄉村振興工作,全面完成了全年各項幫扶任務和目標。

來源:長慶油田公司黨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