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2022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肅天水舉行【4】

2022年06月22日15:0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肅天水舉行。人民網 高翔攝
2022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肅天水舉行。人民網 高翔攝

人民網天水6月22日電 (高翔)羲皇故裡喜迎八方客,大美天水悅納四海賓。6月22日上午,2022(壬寅)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肅省天水市隆重舉行。同日同時,共祭伏羲典禮在台灣新北市同步舉行。

9時50分,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務副主席齊續春宣布公祭伏羲大典正式開始。

在庄嚴、肅穆的祭祀現場,鼓聲威武,鐘磬悠揚。擊鼓鳴鐘結束后,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恭讀祭文,歌頌伏羲功德,表達羲皇兒女繼往開來之志,祈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樂舞告祭后,參加大典的嘉賓有序進入伏羲廟,敬獻花籃、瞻仰伏羲聖像。

2022(壬寅)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天水市人民政府承辦。大典突出“弘揚伏羲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的宗旨,圍繞“講好伏羲畫卦故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主題,堅持“隆重、庄嚴、務實、節儉、安全”的原則,通過公祭伏羲大典的舉辦,追思始祖伏羲創世功績,感悟偉大祖先創造精神,激勵中華兒女進取之志,推動伏羲始祖文化傳承創新區建設,增強文化感召力和民族自豪感。

據悉,今年公祭伏羲大典籌辦期間同期舉辦第31屆天水伏羲文化旅游節,策劃推出伏羲文化論壇、伏羲文化名家訪談、“魯風秦韻”書畫作品交流展、《一畫開天》舞劇演出等四大類7項活動。

天水市位於甘肅省東南部,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關中平原城市群重要節點城市,是位居三皇之首的中華創世先祖——伏羲氏誕生地。公祭伏羲由來已久,相沿成習。據史料記載,秦漢以降,歷代對伏羲祭祀欽崇有加,唐、宋則提高了對以伏羲為首的三皇陵寢的祭祀規格。1988年,天水市政府恢復公祭伏羲活動。截至目前,公祭伏羲大典已成功舉辦了32屆,公祭伏羲大典已成為甘肅省獨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伏羲文化旅游節也成為“全國最具發展潛力的十大節慶”和“中國優秀節事活動”之一,對弘揚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打造全球華人尋根祭祖聖地,增強海內外華夏兒女的歸屬感和文化認同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