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化石王國世界和政”和政縣

和政:產業引領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22日09:09 |
小字號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和關鍵。和政縣按照縣委縣政府提出的“核引領、兩園驅動、三帶協同"的發展布局,積極統籌推進北部特色種養帶、中部林果蔬種植帶、沿太子山麓食用菌種植帶協同發展,全力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助力全縣鄉村振興。

盛夏,在位於和政縣新營鎮尕庄村的千畝赤鬆茸種植基地,65歲的尕庄村村民馬付山正在澆水、除草。他告訴記者:“我今年已經65歲了,家裡有11口人,土地流轉給基地后,每年的流轉金大概有3000元左右。同時我在基地裡干活,一年大概能干100多天,一年也能收入一萬多元。”

“基地務工人數最多的時候能達到上百人,都是當地的村民。”新營鎮尕庄村黨支部書記牟滿蘇說。

今年,新營鎮突出“做優特色產業、發展合作組織、培育新型農民”等重點,以調整為主線,以效益為中心,突出區域特色,突出產業化經營主題,狠抓南部山區食用菌和觀光油菜及青儲飼料玉米種植,向高端、高質、高效方向發展,著力提高經濟作物的比重,扎實推進全鎮農業產業又好又快發展。據悉,今年全鎮按照“1+2+4”產業布局,依托夏潤高原農業公司“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打造了2400畝的赤鬆茸種植基地。

“通過流轉土地,使更多的勞動力能夠外出務工,對不能外出的勞動力提供了就近務工機會,通過產業結構調整,讓群眾掌握更多經濟作物種植技術並形成規模,徹底改變當地傳統種植結構,切實提高群眾收入。"牟滿蘇說。

在風景秀麗,鳥語花香的新庄鄉峽門村中溝養殖場,抬眼可見一排排蜂箱擺放在門前的小山坡上,一隻隻蜜蜂在蜂箱間飛來飛去,場主馬東拉一家正在查看今年的蜂源情況,移動空余蜂箱、取蜜……忙得不亦樂乎。

“我們家從祖輩開始就在養蜜蜂,我父親隻養了七八箱,到2021年我養殖時發展到了100多箱,收入了14萬元。2022年以來,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產業發展,通過產業獎補政策鼓勵群眾發展壯大蜜蜂產業,我在鄉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擴大蜜蜂養殖規模,發展到了500箱,一箱蜜蜂能產出15斤土蜂蜜,1斤土蜂蜜能賣70元,年底下來預計能收入50萬元左右。"和政縣中溝養殖場負責人馬東拉說道。

和政縣中溝養殖場位於新庄鄉南部中溝梁圓山連接處,圓山為多種灌木的原始森林,為土蜂採集百花蜜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中溝養殖場在土蜂養殖方面有傳統養殖經驗,蜜源採自太子山百花,屬於綠色無公害,由蜜蜂醞釀自然成熟,經精細過濾罐裝而成,100%原生態不含任何食品添加劑,具有自然結晶的天然屬性和保健功能。

“今年我村蜜蜂養殖從原來的208箱發展為1500多箱。我們抓住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有利契機,組織動員群眾參加蜜蜂養殖培訓班和電子商務培訓班,培養網絡直播銷售人才,利用網絡直播銷售平台,打開農產品銷售渠道,助力鄉村振興,強化‘支部+合作社+農戶+旅游’的發展模式,讓蜂蜜產業成為農戶增收的好產業,讓蜜蜂養殖成為鄉村振興的好事業。”峽門村黨支部書記陳文龍說道。

今年以來,新庄鄉認真貫徹中央、省州縣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省、州、縣黨代會精神,全力打好“五大攻堅戰”,著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持把促進農業產業興旺發展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第一抓手,把發展產業作為群眾增收致富的治本之策,立足新庄鄉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堅決打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攻堅戰。

“今年,縣委、縣政府投入大量資金通過產業獎補的方式對蜜蜂養殖產業發展給予了大力扶持,群眾發展壯大蜜蜂養殖產業的熱情和積極性空前高漲,新庄鄉黨委、政府以農民持續增收為目標,鼓勵宣傳引導群眾培育壯大蜜蜂養殖產業,拓寬就業增收致富渠道,蜜蜂養殖產業在提質增效方面邁出了堅實步伐。"新庄鄉黨委書記郭學建說。

產業興,則百姓富。如今,行走在和政縣各鄉鎮,都會發現蔬菜大棚裡赤鬆茸、羊肚菌長勢喜人,山坡上牛羊成群,體肥膘壯,盡顯一派田園風光。

按照縣第十六次黨代會部署,和政縣結合自然條件和資源稟賦大力發展“牛羊油果菜菌藥”特色產業,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提升產業效益,實現農民持續增收。按照“宜糧則糧、宜菜則菜、宜林則林、宜菌則菌、宜藥則藥”的原則,通過政府引導、企業主導、科技支撐、支部引領等方式,帶動群眾發展特色產業。將食用菌產業作為主攻方向,籌備組建了和政縣太子山沿線食用菌種植帶片區黨委,積極推廣“政府+企業+基地+農戶+科技”的發展模式,探索建立太子山沿線食用菌產業片區,以赤鬆茸種植為主的食用菌產業正在加速形成。截至目前,種植赤鬆茸1.2萬多畝,預計年產優質赤鬆茸2.4萬噸、產值將達到2億元以上。充分利用氣候優勢和區位優勢,在鬆鳴鎮、新營鎮通過與赤鬆茸輪茬種植高原夏菜1000多畝,年產值將達500萬元。在買家集鎮、城關鎮進行大田種植,建設千畝高原夏菜種植基地2個,年產值將達1000萬元以上;在三合鎮石虎家、周劉家等區域扶持發展和政辣椒產業,打造“和政辣椒”品牌,建立村級集體經濟與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村級合作社組織群眾種植,農戶承包經營。持續擴大中藥材種植面積,在馬家堡、羅家集等鄉鎮種植款冬花3000多畝,在卜家庄等鄉鎮種植羌活600多畝,在陳家集、鬆鳴鎮種植當歸4000多畝。同時,依托華中農業大學傅廷棟院士產學研基地,在大南岔河流域、旅游大通道沿線建設2個萬畝油菜長廊,帶動全縣種植油菜15萬畝。以標准化規模養殖為方向,對現有的規模養殖場從圈舍標准化建設、青貯池、糞污處理設施、優化養殖環境等方面進行提升改造。依托雲發、盛澤農牧等養殖龍頭企業和山東濟南“樂羊羊”深加工企業,打造“千頭肉牛”萬隻羊”養殖基地,引導鼓勵有養殖意願的農戶發展畜牧養殖。截至目前,全縣現有生羊等規模養殖場137個,全縣牛羊豬雞存欄分別達8.01萬頭、31.55萬隻、3.61萬頭、58萬隻。同時,因地制宜發展蜜蜂特色養殖業,全縣蜜蜂養殖從年初的1.5萬箱達到現在的3.5萬箱,預計年產蜂蜜520噸,產值將達到5200萬元。

來源:和政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