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金昌>>經濟發展

六壩鎮:苜蓿花開“振興路”

2022年06月27日11:11 |
小字號

6月9日,金昌市學習貫徹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全媒體採訪團來到永昌縣六壩鎮,無盡田野上一片片紫花苜蓿散發濃郁青草芳香,一輛輛自走式飼草收割機來回奔走,滾動的刀頭如熱刀切蠟,一排排苜蓿整齊倒向一側。在一塊已收割完的苜蓿地裡,農戶三五成群,揮舞著農具,晾晒苜蓿……田野裡響起豐收的歡笑聲。

地處北緯38度“黃金帶”的六壩鎮,干燥少雨日照時間長,這裡生長的苜蓿干草粗蛋白含量高達18%至20%,相對飼用價值在135%至180%之間,飼草產品質量達到國內一流水准,對標國際標准,收獲的苜蓿經本地企業分級分解加工后,是牛羊生長最好的營養品。2014年,六壩鎮抓住區位優勢,把牧草產業作為興業帶富工程、優化調整農業產業的主導產業深挖發展潛力,經過不懈努力,實現了種植規模化、發展產業化、品質品牌化。

六壩鎮黨委書記何杰善介紹說:“苜蓿種一次可以收7年,每年可收3茬,農戶種植隻需按時澆水,剩下的就是晾晒和收錢,不僅經濟價值高,也方便省事,空閑的功夫還可打零工掙錢,2021年六壩鎮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5692元。”今年,全鎮牧草種植面積達到7.27萬畝,牧草年產量達到6萬余噸,產值1.5億元以上,直接經濟效益達8000萬元以上,牧草產業已成為六壩鎮主導產業之一。

按照全產業鏈發展思路,六壩鎮加快培育牧草收儲、加工和飼料加工生產企業,不斷延伸牧草產業鏈條。目前,已引進和培育三杰、寶光、金方向等牧草收儲加工企業21家,通過線上線下年銷售苜蓿草捆、裹包青貯、草粉、草顆粒等草產品12萬噸以上,銷售收入3.6億元。

小牧草“長出”的大產業,讓全鎮種植戶和相關企業受益頗多。

永昌縣寶光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優質牧草種植、農產品加工及銷售為主的民營企業,擁有牧草種植基地1.2萬畝,合作訂單種植3萬畝,飼草加工廠及飼草庫4萬平方米。在該公司草庫,工人正忙著打包、分裝、發運苜蓿草捆。總經理宋志斌說:“這是今年的頭茬苜蓿,主要銷往蒙牛、伊利、現代牧業等大型乳企,我們公司年產優質苜蓿草4萬噸左右,去年銷售收入1.2億元,今年新增了生產場地,銷售收入有望達到1.5億元。”

據了解,去年每噸苜蓿干草價值2800元,而隨著本地牧草產品質量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大型乳企選擇了國產牧草,使得今年的牧草價格飆升至每噸3500元,這無論對農民還是企業來說,都是豐收的一年。通過大力發展牧草產業,越來越多的牧草生產加工企業落地六壩鎮,產品出金入“海”,遠銷新疆、內蒙、寧夏等地以及各大乳制品企業,以六壩鎮為中心的牧草生產基地正在逐步形成。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要堅定不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們將按照‘強龍頭、延鏈條、聚集群’的思路,著力打造集牧草種植、收儲、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全產業鏈條,促進農業增效,帶動農民增收。”何杰善說。

來源:金昌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