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唐山走出一條文旅融合新路

李中宇
2022年11月1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唐山走出一條文旅融合新路

河北唐山被譽為中國近代工業的搖籃,百年工業之路為它奠定了堅實的經濟基礎。近年來,唐山高度重視文旅融合發展,出台了一系列促進旅游業發展的政策措施。2019年,編制完成並頒布實施的《唐山市全域旅游促進條例》,理清了城市工業旅游的發展思路,確定以“一帶一環、八大景區、旅游公共服務設施配套”為主要內容,創建全國工業旅游城市。近五年來,唐山市重點旅游項目及基礎設施共完成投資800億元,南部海島濕地、中部工業文化、北部長城山水“三大旅游板塊”齊頭並進。

在南部海島濕地旅游區積極打造唐山國際旅游島、曹妃甸濕地2個旅游聚集區,加快建設樂亭碧海浴場、灤河口等旅游節點,以兩點一線貫通開發,推進海島濕地游不斷升級。2018年,第二屆唐山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舉辦,推出14個新業態觀摩項目,完成項目及基礎設施建設投入40億元,形成了海島、海濱、海上相結合的海洋旅游體系。曹妃甸多瑪樂園開園運行,河豚小鎮、慧鉅生態產業園等項目相繼完工。此外,媽祖文化旅游區成功創建3A級景區,唐山國際旅游島被評為河北省首家省級旅游度假區。

在中部工業文化旅游區著力打造一批核心工業旅游項目。為用好中國鐵路零公裡起點等資源,唐山新建中國鐵路源頭博物館、機車博物館等項目。唐山啟新水泥廠是中國第一家水泥廠,當地在工業遺存基礎上開發了啟新1889文化創意產業園新業態項目,深入挖掘中國水泥文化。此外,吸收國際國內工業博物館最新設計理念,規劃建設中國(唐山)工業博物館,充分展示唐山工業歷史和工業文明,並對全國工業旅游創新單位——開灤國家礦山公園進行功能拓展。新建中國·唐山陶瓷博物館,通過實物展示、場景還原等形式展示唐山“北方瓷都”的發展變革。唐山先后主辦四屆中國工業旅游產業發展聯合大會,“工業旅游名城”品牌日益鮮明。

北部是長城山水旅游區。遷安、遷西、遵化以承辦首屆唐山市旅游發展大會為契機,攜手開發以長城為背景的中唐·天元谷、龍井關、古溫泉旅游度假區等重點旅游項目,初步支撐起“一帶引領”(長城山野休閑帶)、“四區聯動”(皇家文化體驗區、鄉村休閑度假區、山地生態運動區、城市休閑娛樂區)的全域旅游格局。目前,喜峰口長城抗戰遺址被納入全國第二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李大釗故居及紀念館、開灤國家礦山公園等紅色經典景區不斷提檔升級。

此外,唐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還積極搭建服務平台,組織重點文化企業參與深圳文博會、北京文創會、河北省特博會等展會,自主舉辦銀企對接會、長城人家投資洽談會等,2018年以來,共簽約38個文旅項目,規模總投資657.95億元。

緊扣唐山實際、彰顯唐山風韻、具有唐山特色,唐山走出了一條文旅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