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紀錄片《百年巨匠》再添新篇——

在影像中重溫大師精神

本報記者 鄭 娜
2022年11月1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在影像中重溫大師精神

在延安提出“窯洞之問”的黃炎培,同時也是開創和推行中國職業教育的第一人﹔抗日戰爭期間,發出“華北之大,已經安放不得一張平靜的書桌了”吶喊的蔣南翔,為開拓新中國教育事業作出巨大貢獻﹔一生積極倡導體育的馬約翰,推動中國體育事業不斷前進,被譽為“中國體育界的一面旗幟”——黃炎培、蔣南翔、馬約翰……這些在近現代中國教育史、體育史鐫刻下功勛的名字,背后有著怎樣的人生經歷?給我們留下了哪些寶貴的精神遺產?

近日,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與阿迪達斯體育(中國)有限公司攜手,合作啟動大型系列電視紀錄片《百年巨匠·體育篇·教育篇》的拍攝,以影像紀實美學的方式,帶領觀眾重溫20世紀以來,一代體育名家、教育巨擘的人生歷程和偉大情懷。

聚焦體育名家教育巨擘

作為國家級“文化工程”,《百年巨匠》聚焦20世紀為中華文明作出突出貢獻的大師巨匠。10年來,已拍攝完成美術篇、書法篇、京劇篇、話劇篇、音樂篇、文學篇、建筑篇、中醫篇等,展現了包括文學“魯、郭、茅、巴、老、曹”、京劇“四大名旦”、“京城四大名醫”等在內的52位巨匠的卓越風姿與不凡氣度,全景呈現他們所處的時代背景與生活畫卷,寫就了一本珍貴的“影像大書”。

此次啟動的教育篇、體育篇,將主要講述蔡元培、陶行知、黃炎培、張伯苓、吳玉章、葉聖陶、馬約翰、董守義、蔣南翔等名家巨擘的生平事跡、思想理念、歷史貢獻以及對今天的啟示,展示他們的偉大情懷和人格魅力。每位名家分上、下兩集,每集30分鐘,每人共60分鐘。

“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史英雄輩出,大師薈萃,與一代又一代教師的辛勤耕耘是分不開的。在中國教育事業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涌現出許許多多的大教育家,他們以其智慧與汗水結出了中國教育事業的累累碩果。體育同樣也是育人,此次我們將教育篇和體育篇合在一起,就是要挖掘為中國現代教育事業、體育事業作出杰出貢獻的代表人物,建立一個豐富的中國教育名家大師的思想寶庫。”《百年巨匠》出品人和總策劃楊京島介紹。

還原巨匠本色,重塑大師形象

無論是徐悲鴻、張大千、齊白石、黃賓虹等畫壇巨匠,或是梅蘭芳、劉天華、冼星海、聶耳等藝苑大師,抑或是魯迅、郭沫若、茅盾、巴金等文壇泰斗……從第一部作品開始,《百年巨匠》就始終堅持“國際水准、精品意識、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創作原則。

為名家大師樹碑立傳本就是一件難事,拍攝皆已作古的名家大師,讓《百年巨匠》的難度更是幾何倍地增加。對人物的重新回顧與梳理,都要建立在后人的講述、資料的收集整理、遺跡的尋訪等工作之上。

此次,《百年巨匠·體育篇·教育篇》拍攝的蔡元培、陶行知、黃炎培、張伯苓等名家巨擘,雖然在教育界、體育界的研究已經很充分了,但對於公眾來說還是有一定的陌生感,如何把他們的理念、思想、精神更好地帶給普通觀眾?

《百年巨匠·體育篇·教育篇》總編導、中國教育電視台副台長陳宏表示,為達到文獻性、藝術性和思想性的高度統一,該片以專家的學術撰稿為先導,再轉入紀錄片撰稿。用原貌、原作、原物、原址、情景再現和數字虛擬技術等手法,還原幾位巨匠的本色人生﹔用其親友、學生等見証者和其傳記者、研究專家的講述,展示一個個有血有肉、生動鮮活的巨匠形象,力求以客觀平實的紀實美學藝術,將巨匠還原為飽含家國情懷和理想信念的“人”,重塑大師形象,重溫大師精神。

中德合作向世界傳播中華文化

《百年巨匠》此前在國內外100余家電視台播出,取得巨大反響和廣泛好評,豆瓣評分9.1,嗶哩嗶哩評分高達9.8。

2017年,《百年巨匠》推出國際版,以英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俄語、法語等8種語言,向世界講述中國文化巨匠的故事。擔任《百年巨匠》國際版宣傳片總導演的張藝謀評價,《百年巨匠》不僅給后人留下一份寶貴的遺產,也為世界了解中國文化巨匠提供了一個平台。

“《百年巨匠》以獨特的鏡頭語言,多角度講述中國大師巨匠的不凡人生和輝煌成就,展示了一幅幅洋溢著中華文化精神和中華民族想象力、創造力的壯麗畫卷,推出以來,產生良好社會反響,成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詮釋文化自信的重要文化品牌。”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理事長左中一表示。

今年正值中德建交50周年,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與阿迪達斯體育(中國)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完成大型系列電視紀錄片《百年巨匠》和系列文化公益活動,開辟了德國企業支持中國體育文化、校園文化和文藝創作的新路徑。

“我們一直在中國探尋共創發展之路,以期從中國文化精髓中汲取創作靈感。”阿迪達斯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蕭家樂說,“希望通過這次與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的合作,不斷傳播中國文化精髓,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探索在藝術表達中塑造中國形象、呈現中國價值,是我們面臨的時代課題。此次攜手合作為兩國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為推動中德友誼架起一座新的文化橋梁。相信雙方力量的匯聚,將助力中華文化傳播得更深更遠。”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向雲駒表示。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