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2022文化科技創新論壇舉辦

聚焦數字時代文化深刻變革

2022年11月16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數字時代文化深刻變革

本報電 (文納)11月5日,“2022文化科技創新論壇暨首屆深大灣區論壇”在深圳舉辦。論壇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指導,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深圳大學主辦。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今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積極應對互聯網快速發展給文化建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在數字時代,文化創造、文化發展的方式正在發生深刻的變革,文化數字化將成為文化強國建設重要的推動力量。

本屆論壇以“數字時代的文化強國”為主題,邀請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武漢、南京等地的政產學研各界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圍繞“文化數字化與文化強國建設”“文化數字化與文化產業發展”“文化數字化的理論與實踐”“文化數字化戰略實施路徑與方式”等相關議題展開研討。與會嘉賓指出,推動文化數字化生產力充分發展,加強文化IP開發和國際文化貿易,推動中國傳統文化的數字化轉向,是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重要手段。在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過程中,既要明確文化數字化的內涵、功能、目標與價值追求,同時還要積極關注數字化帶來的國家文化安全、數據交易、虛擬化生存、社會倫理等問題。會上,多位專家圍繞時下熱門的“元宇宙”議題進行了對話,對數字技術如何賦能非遺傳承、藝術創新、城市發展、鄉村振興等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為了更好地推動深圳“雙區”建設和高質量創新發展,深圳大學今年創辦了深大灣區論壇。首屆深大灣區論壇探討了在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背景下,如何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范區建設推進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開幕式同時舉行了《文化科技藍皮書:文化科技創新發展報告(2022)》和《荔園文創譯叢》(第二輯)發布儀式。其中,《文化科技藍皮書》已經連續10年出版,最新議題聚焦文化科技融合的理論基礎、產業趨勢、技術創新與人文融合等。《荔園文創譯叢》主要編譯國外文化創意產業領域前沿論著,提供了解世界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新形勢、新理論、新工具、新動向的窗口。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