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加強流域監測、提升治污能力,四川大竹——

系統治理 修復河湖生態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2年12月2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系統治理 修復河湖生態

  “這個濕地公園太漂亮了,空氣又好,在這兒鍛煉好安逸。”在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觀音鎮,居民陳國芝來到銅缽河邊打起了太極拳。

  12月5日,銅缽河上游支流平灘河牛角灘11月份的監測數據出爐。監測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銅缽河國控牛角灘斷面水質均穩定在Ⅲ類以上,其中有5個月為Ⅱ類水質。

  這樣的場景在過去可不曾見。去年3至5月,該斷面水質連續三個月為劣Ⅴ類,被生態環境部預警提醒。

  大竹縣生態環境局局長陳思萬介紹,銅缽河為長江四級支流,經達州市大竹縣觀音鎮流入重慶市梁平區七星鎮,於川渝地界間曲折往復,是兩地聯系最為緊密、水系最為復雜的河流之一。

  污染源是什麼?達州市生態環境局水科副科長張妞說,過去,流域內鄉鎮生活污水收集處理率低,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部分河道垃圾成堆,致使斷面水質不達標。

  為此,大竹縣在流域內開展多點位、高頻次的加密監測,分析污染源對河流水質的影響。根據水質分析排查報告,邀請省市專家先后進行5次現場會診,制定了控源、淨污、清河、護岸、活水治理方案。今年,觀音鎮污水處理廠二期投入使用,新(改)建污水管網18.8公裡。項目負責人羅覺潤介紹:“這提升了鄉鎮污水收集率和處理能力,解決流域內鄉鎮生活污水直排和處理能力不足等問題。”

  同時,川渝兩地也開始聯手治污。川渝簽訂《銅缽河聯防聯治協議》,共同編制印發《銅缽河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川渝聯防聯治方案》,明確控制污染物排放、修復河湖生態環境、推進美麗河湖建設、提升流域管理能力4項重點任務,共同投入6.89億元,實施57個項目。

  大竹縣投入1.2億元實施了平灘河流域治理,觀音鎮污水處理廠提標擴容工程正是57個項目之一。目前該工程已整體完工,切實保障了銅缽河水質提升。

  沿河畜禽養殖偷排、漏排也是河流污染源頭之一。“過去畜禽的糞便總是直排到水裡。”觀音鎮清河村九組村民陳太文回憶。

  大竹縣印發《2020年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銅缽河禁養區84個養殖場永久性關閉拆除,常態化開展流域畜禽養殖巡查……整治按下“加速鍵”。力度不止於此,大竹縣還明確了河湖管理保護范圍,完成平灘河河道劃界18.6公裡,新增一批綠地面積,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涵養河流水源。

  大竹縣委常委、平灘河河長龐啟來介紹,平灘河是典型的小流域,相對於大江大河,生態自淨能力和生態容量有限,“大竹從摸不著頭腦‘望水興嘆’,到如今成功探索出一條鄉村小流域治理的科學路徑,讓昔日的小河流煥發出了新生機。”龐啟來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