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胡昌升在酒泉嘉峪關調研時強調

用足用好資源優勢 培育壯大特色產業 讓茫茫戈壁源源不斷迸發生機與活力

張富貴
2023年01月09日08:4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足用好資源優勢 培育壯大特色產業 讓茫茫戈壁源源不斷迸發生機與活力

1月7日至8日,甘肅省委書記胡昌升在酒泉市、嘉峪關市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用足用好風能、光熱、荒漠戈壁等獨特資源優勢,堅持創新驅動賦能,謀好做實載體抓手,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努力實現綠色低碳發展,讓茫茫戈壁源源不斷迸發生機與活力。

胡昌升來到敦煌首航節能光熱電場、中節能昌馬風電場、金風風電設備制造公司、中核四〇四和酒鋼宏興不鏽鋼分公司,實地調研新能源及其裝備制造業發展、風光電項目建設運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等情況。他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雙碳”政策機遇,以強工業行動為牽引,以科技創新為支撐,加速推進新能源產業發展。要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要求,堅持以資源換產業、拓市場,不斷提升新能源外送和就地消納能力,配套發展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做足延鏈補鏈強鏈文章,努力形成規模化、集約化、集群化發展格局。要進一步做強“兩端”,持續強化設計研發的前端,打造創新平台,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實現“知識外溢”﹔高質量做好服務保障的后端,讓企業方便獲取資金和人力資源,實現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要大力推進“三化”改造,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培育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切不可搞“屏幕數字化”“手工數字化”,真正使數字化根植生產全流程、產業全鏈條,讓數字化為產業發展賦能。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提供全天候、全過程、全生命周期服務,讓企業放心舒心發展。要壓實安全生產責任,樹立人人都是安全員意識,守牢安全生產底線,不斷提高本質安全水平。

在中以(酒泉)綠色生態產業園,胡昌升走進溫室大棚,仔細詢問戈壁農業種植技術、成本投入、生產收益,現場了解了電商銷售、農業觀光研學等情況。他指出,推進農業現代化,戈壁農業大有作為。要圍繞農業增產增效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在土壤改良、良種繁育、病虫害防治、裝備設施升級、智能化改造、體制機制優化等方面積極探索實踐,把論文寫在戈壁上,把成果展現在老百姓的笑臉上。要發揮龍頭企業輻射帶動作用,培優做強品牌,拓展市場銷路,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群眾的錢包鼓起來。

在敦煌莫高窟和嘉峪關關城,胡昌升詳細了解歷史沿革和文物保護研究等情況。他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保護文物就是政績、保護不好就是失職的理念,始終堅持保護第一,完善人才激勵機制,運用先進技術提升文物保護水平,切實把莫高窟和嘉峪關關城保護好、把敦煌文化和長城文化傳承好。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內涵與時代價值,應用數字化手段創新展示傳播,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讓文物“活”起來。在敦煌研究院,胡昌升親切看望慰問了名譽院長樊錦詩。他說,以樊錦詩等為優秀代表的敦煌研究院先進群體,擇一事、終一生,把全部精力、智慧和心血獻給了敦煌文化的保護與研究。要大力傳承和弘揚“莫高精神”,為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提供精神動力。

在嘉峪關市雄關街道祁連社區,胡昌升調研了社區黨建和基層治理,並隨機走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詢問醫療物資儲備、疫情防控及患者救治等情況。他強調,要牢記“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整合社區各方力量,持續深化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結合的治理體系,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促進家庭和睦、鄰裡互助、社區和諧。要多到基層一線、多去群眾家裡了解情況,及時幫助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張偉參加調研。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