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胡昌升在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鉚足干勁加快農業強省建設,躬身篤行造福廣大農民群眾

2023年01月11日09:08 |
小字號

甘肅省委農村工作會議10日上午在蘭州召開,省委書記胡昌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靠市場主體,做大做強農業龍頭企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鉚足干勁加快農業強省建設,躬身篤行造福廣大農民群眾,努力開創甘肅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主持會議。

會議總結了去年以來全省“三農”工作取得的成績,分析了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面臨的形勢,安排部署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點任務。會議指出,經過多年接續努力,甘肅省“三農”工作重心已經發生歷史性轉移,農業產業發展進入轉型升級的窗口期,鄉村建設進入加快補齊短板的機遇期,城鎮鄉村進入協同融合發展的突破期,正在向建設農業強省的奮斗目標邁進。

會議明確了建設農業強省的總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堅定不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著力打造現代寒旱特色農業高地,努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持續提升農民生活品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提出了2023年、未來五年和到2035年建設農業強省的奮斗目標,強調在新征程上推進農業強省建設,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為本,堅持改革創新,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因地制宜,堅持躬身實干,准確把握規律性認識和原則性要求,集中各方智慧,調動各方力量,形成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的強大合力。

會議圍繞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安排部署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點任務。會議強調,要聚焦“守底線”,把防止規模性返貧作為重中之重,把確保糧食安全作為頭等大事,持續在精准監測幫扶、促進脫貧縣加快發展、深化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上下功夫,著力在耕地提升、種子種質、大類品種、多元供給等方面用力氣,持續夯實“三農”基石。要聚焦“土特產”,挖掘“土”的資源,放大“特”的優勢,提高“產”的效益,堅持用工業思維謀劃農業,加快引進戰略投資者,以養殖業牽引農業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以農產品精深加工業和食品工業帶動特色產業價值鏈提升,持續壯大農業特色優勢產業。要聚焦“能致富”,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強化技能培訓促增收,強化利益聯結促增收,強化政策扶持促增收,不斷提升農民群眾收入水平,讓農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聚焦“現代化”,村庄建設突出積極穩妥,人居環境突出治污治亂,設施服務突出延伸增效,努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讓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讓農民在農村就能基本過上現代生活。要聚焦“增活力”,進一步優化科技供給、深化農村改革、激發群眾內生動力,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聚焦“強保証”,不斷健全黨的領導、協調配合、干部培訓、人才引育、要素保障、督查考核等機制,為“三農”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會議對近期需要抓好的重點工作提出要求。會議強調,要全面加強農村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扎實做好春節期間重要農副產品生產供應,高度重視農村安全生產工作,加大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信訪問題解決力度,深入開展冬季欠薪整治行動,加強對農村留守老人和兒童、殘疾人等困難群體的救助幫扶,讓人民群眾過一個平安歡樂祥和的春節。

石謀軍、朱天舒、程曉波、孫雪濤、劉長根、張錦剛、張永霞、張偉參加會議。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縣一級。

來源:新甘肅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