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安徽蕪湖繁昌區

巡診醫生進村 健康服務上門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3年01月16日1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巡診醫生進村 健康服務上門

1月13日下午3點多,安徽蕪湖繁昌區繁陽鎮陽沖村,記者跟隨趙龍平走進村民束維明家中時,她正坐在凳子上等。眼瞅著醫生上門,束維明眉頭漸展。

“最近咳嗽頭疼好點沒?”作為繁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主治醫師,趙龍平利落地拿出健康一體機,一邊將血壓袖帶系在老人手臂上,一邊詢問。“臨近春節,返鄉的人多,要有親友上門,記得戴口罩、勤洗手,別往人多的地方湊。”一旁,村醫張平鬆悉心叮囑。

這陣子,趙龍平經常來回巡診。這些村有基礎病的65歲以上老人,但凡有個頭疼腦熱,電話一撥,他和村醫都會上門。

近期,為加強對農村地區重點人群的健康服務,繁昌區整合區、鎮、村三級醫療資源,組建醫療巡診隊伍。重點對養老機構、村居、衛生室摸排的重點人員進行巡診,提供健康檢查,指導科學用藥。同時,及時開展血氧飽和度監測,確保重症患者早發現、早轉運。目前,全區共組建8支鎮級巡診醫療隊,累計開展巡診7877人次。

針對12家養老機構,繁昌區還建立了工作專班,配足工作人員,配齊應急保障物資和常用急需藥品,加強后勤和健康服務保障。由鎮級醫療機構包保屬地養老機構醫療救治工作,成立區級疫情防控指導組和醫療救治專家組,全天候指導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工作。對入住的548名老人,每日開展健康監測和醫療巡診,及時掌握基礎疾病、慢性病控制情況﹔對基礎疾病發作或慢性疾病控制不穩定且症狀較重的老人,及時協助轉診到醫療機構救治。

“農村地區重點人群不僅要包保,還得定期開展健康隨訪。”繁昌區衛健委黨委委員孫春景介紹,根據前期摸排情況,區、鎮、村居、網格負責人和村民組長五級共明確668個包保責任人。同時,組建83個家庭醫師簽約服務團隊分赴各村(社區)、衛生室,現已開展隨訪和健康監測58274人次。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