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將疫情防控政治化損人不利己(鐘聲)

2023年01月17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疫情防控政治化損人不利己(鐘聲)

  有關國家應以科學的態度,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盡快改變針對中國公民的歧視性限制措施,為正常人員交往和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泰國副總理等政府官員前往機場迎接中國赴泰航班並送上衛生康復防疫包和花環﹔馬爾代夫外交部官方網站發表聲明,歡迎中國調整出入境措施,熱切期盼中國游客盡早赴馬旅游﹔瑞士、新西蘭等國明確表態,不會對中國游客增加新的入境限制……在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后,許多國家對此表示歡迎並期待中國游客到訪。

  中國一直本著科學精准、因時因勢的原則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制定,有利於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使中外人員往來更加便利、安全、有序、高效。中國以最大誠意,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與有關國家進行了充分溝通,詳細介紹了中方優化調整防疫措施的科學性、合理性和中國當前的疫情形勢。個別國家罔顧科學事實和本國疫情實際,執意針對中國採取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這完全是將疫情防控政治化。

  多個國際組織和許多國家的衛生防疫專家指出,中國並沒有發現新的病毒變種或顯著突變,收緊中國旅客入境措施既不科學也無必要。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裡克表示,會員國應該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方針,所有關於乘客篩查等方面的決定都必須而且隻能以科學為依據。新加坡衛生部長表示,2022年最后4周,自中國入境新加坡確診病例不到該國總輸入病例的5%,遠低於從其他一些國家和地區輸入病例的佔比,當前無需對中國收緊防疫措施。個別國家應該多聽聽這些聲音,從事實出發,科學適度制定防疫措施,不應借機搞政治操弄,不應有歧視性做法,不應影響國家間正常的人員交往和交流合作。

  中國疫情防控政策既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又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便利中外人員往來,提振了全球經濟增長信心。包括世界貿易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等在內的國際組織負責人都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認為中國調整防疫政策有助於支撐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國際輿論認為,中國優化出入境政策是全球旅游業復蘇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將為相關國家旅游業的全面復蘇注入強勁動力。泰國《曼谷郵報》報道指出,預計今年約有500萬中國游客前往泰國,將有力促進泰國旅游業復蘇和經濟發展。少數國家破壞中外人員正常往來和交流合作的歧視性做法,隻會損人不利己。

  尊重科學、實事求是,是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應對疫情的寶貴經驗。中方將繼續因應疫情形勢,不斷優化調整有關措施,與各方共同保障中外人員安全順暢有序往來,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健康增長貢獻力量。有關國家應以科學的態度,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盡快改變針對中國公民的歧視性限制措施,為正常人員交往和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