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線上問診購藥,提升服務水平

互聯網醫療便利“雲就醫”

劉少華 楊惠勻
2023年01月17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醫療便利“雲就醫”

2022年12月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互聯網醫院,醫生向記者展示診治流程。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我已經第四天發燒38.5攝氏度以上了,是不是要趕緊來醫院看一下?”“孕婦的退燒藥用哪種更安全?”“小孩子退燒后精神狀態不太好,要如何處理?”“家裡老人需要長期用藥,往返醫院配藥取藥有沒有更方便的辦法?”……這段時間,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以及有關互聯網醫療服務新規的頒布,多個互聯網醫療平台新冠相關咨詢問診量不斷增長。

記者了解到,面對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勢新任務,多地充分發揮互聯網醫療平台作用,創新方式方法,積極為患者提供開具治療處方、送藥上門、心理咨詢、用藥指導等服務,便利群眾就醫用藥,以推進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為契機,切實提升互聯網醫療質效。

為群眾解決就醫問藥難題

“這幾天再不去,我的藥就要沒有了。”浙江杭州市民沈阿姨有點著急,因為是高血壓患者,最近這波疫情,家人怕她體弱感染病毒,就把正打算出門問診的沈阿姨攔了下來。一旁的女兒拿出手機,點開“杭州市中醫院”微信公眾號,讓她試試“互聯網醫院”,從菜單欄進入“互聯網醫院”在線復診開方。不到10分鐘,沈阿姨就在手機上完成了挂號、開方、付費,后續隻要在家等著藥品配送上門,連出門排隊、取藥的時間都省了。

像沈阿姨這樣,患者隻要選擇“杭州市中醫院”官方微信服務號或訂閱號,就能實現“在家看病”。近一個月來,呼吸科、兒科復診量較大,抗病毒中藥制劑及退燒藥物需求最多。

全國各地都在廣泛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1月12日,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互聯網醫院正式上線。其特色是,將信息化與中醫藥有機結合,打破傳統醫療服務時空距離,滿足新形勢下群眾居家診療、看病購藥需求,實現診療服務再升級、服務內涵再拓展、便民成效再提升。動動手指、足不出戶看專家,讓“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切實提升患者就醫感受。

在北京,各主要三甲醫院均已開通互聯網診療服務。2022年11月10日,北大腫瘤醫院發布動態信息介紹,正式開通“北腫雲病歷”APP初診患者免費咨詢服務﹔2022年12月8日,首都兒科研究所開通“新冠咨詢”線上服務,實現醫療資源的擴容,為居家患兒提供方便﹔2022年12月11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表示,共有30個科室已經在互聯網醫院出診,工作日及周末、節假日均開放互聯網診療服務﹔2022年12月12日,北京朝陽醫院開通“新冠感染在線問診”服務﹔2022年12月14日,北醫三院表示,北醫三院互聯網醫院(北醫三院APP)現開設“發熱診療專欄”,支持首診開藥……

在上海,趁著中午時間,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臨床藥學部審方藥師金磊拿出手機,處理來自互聯網醫院上未審核的處方。目前新華醫院互聯網醫院門診每日的接診量已達此輪疫情前的6倍,共有700多名醫生在互聯網醫院上進行了注冊,覆蓋所有科室,通過排班,確保每天每個科室都有醫生在線。

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介紹,2022年12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印發了通知,要求各個醫療機構提供互聯網醫療服務,按照診療方案,以及居家治療指南,為出現相關症狀的患者提供互聯網診療服務,開具處方,由線下進行藥品配送。

“通過互聯網醫療,根據診療方案以及居家治療指南,為出現新冠症狀的問診患者開具相應處方,通過線下第三方配送提供相應的藥品。同時,我們也要求醫療機構提供24小時線上咨詢用藥指導,以及分時段預約診療的服務。通過這樣的方式,削減醫療機構瞬時的就診高峰,減少人員聚集,降低患者到醫院就診發生交叉感染的風險。”焦雅輝表示。“針對非急診情況推動分時段的預約診療,通過這種預約診療,降低和減少到醫院同時就診的人流高峰,分流患者,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通過精准的分時段預約診療,縮短在醫院等候的時間。”

全國各地出實招

在國家衛健委發出通知之后,各地根據自己實際情況,推出了因地制宜的措施。從支付方式到醫院參與方式,從技術手段到宣傳普及,有效吸引廣大群眾參與。

1月8日,福建省醫保局出台新冠病毒感染互聯網醫療服務收費政策,將新冠病毒感染互聯網首診服務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持續優化“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為患者醫保就醫提供方便。根據新政策,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指南》的患者在該省公立醫療機構互聯網醫院進行首診並在線開具相關症狀處方,首診診查費納入醫保支付,不設個人先行自付比例。同時,新冠病毒感染互聯網處方、藥學服務實行線上線下相同的醫保支付政策,切實保障患者無接觸就醫需求,促進醫療機構新冠病毒感染就診人群線上線下合理分流。

作為上海“一網通辦”總門戶移動端,“隨申辦市民雲”APP全力打造該市新型就醫服務體系,現已接入25家醫院和6個區,向市民推出“互聯網醫院”應用服務,醫保和自費的復診患者本人和綁定親屬關系的家人,體驗線上復診、醫生端可開具處方、報告查詢、患者在線支付藥費、藥品自取或配送到家等多項就醫服務。

截至目前,廣東省全省三甲醫院已全部開設互聯網醫院,為全省居民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健康醫療服務。數字顯示,2022年12月12日至31日,廣東全省互聯網醫院共服務124.68萬人次,日均服務6.24萬人次。如果按一家醫院1天1萬人次的門急診量來計算,相當於新增設了6家大中型醫院,有效緩解醫院門診壓力,降低就醫交叉感染風險。

近日,安徽省醫療保障局、財政廳、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關於貫徹實施“乙類乙管”后優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治療費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的通知》,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治療費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進行優化調整,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之日起施行,先行執行至2023年3月31日。《通知》要求,住院醫療費用全部納入綜合保障,救治醫院定點范圍擴大到所有收治醫院。

依托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平台,湖南省開設了“互聯網醫院”入口,目前已有70家醫院入駐,群眾一鍵即可獲得新冠健康咨詢、就醫指導、預約診療、在線處方、藥品配送等線上醫療服務。點開“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眾號,在熱點服務中就能找到“互聯網醫院專區”。這個專區是湖南省互聯網醫院的統一入口,集中整合發布全省已審核確認的互聯網醫院和互聯網診療平台信息,並為全省群眾提供互聯網醫療服務。目前已入駐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湖南省人民醫院等70家醫院的互聯網醫院,名單還將繼續更新。

為適應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后人民群眾的醫療服務需求,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牽頭開發上線了“健康龍江新冠醫療服務”小程序,匯集互聯網醫院、互聯網發熱門診、在線藥房等線上醫療健康服務資源,對接線下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以醫務人員隊伍為支撐,為新冠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健康管理指導和醫藥服務。

提升互聯網醫療質效

互聯網醫療,既包括實體醫院的“觸網”,也包括很多在線醫療平台、醫療企業的積極參與,多管齊下,實現提質增效。

一些地方對互聯網醫療資源進行了很好整合。

比如廣東,近年來加快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省建設,大力發展互聯網醫療,支持有條件的醫院建設互聯網醫院。截至2023年1月4日,入駐“粵健通”微信小程序互聯網醫院服務平台的互聯網醫院達160家,覆蓋綜合醫院、中醫、婦幼、口腔、皮膚、眼科、腫瘤、職業健康等不同類型的醫院。登錄“粵健通”微信小程序后,點擊選取相應的互聯網醫院,即可獲得互聯網醫院專家提供的健康咨詢、就醫配藥等服務。

大量在線醫療平台的加入,也為病人提供了及時幫助。很多醫生借助這些平台,與病人實時互動。

“目前,實體醫院‘觸網’的積極性大增,互聯網醫院已由實體醫院的‘可選項’變為‘必選項’。”微醫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用戶的在線診療習慣不斷增強,醫生參與線上診療服務的意願隨之大幅提升。相關調查顯示,83%的醫生願意嘗試線上診療服務﹔與疫情前相比,醫生參與在線問診、患者科普、復診續方等服務的頻率和時間投入均有顯著提升。

2022年12月15日,泰康在線“線上發熱門診”上線,由泰康海南互聯網醫院提供醫療服務,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累計服務超8000人次,在助力緩解線下醫療資源緊張,幫助新冠相關輕症患者及時就醫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所有在泰康在線“三端一微”的客戶,均可享受足不出戶的遠程醫療咨詢及配藥需求。其中,在線問診承諾全天候服務,隨時響應咨詢問診需要。此外,在線問診還擴增了兒科、婦產科、骨科等科室的醫療咨詢服務,滿足客戶多種疾病並發的就醫需求,同時藥品品類豐富,包括頭疼腦熱、感冒發燒、各類炎症等常見疾病的藥物。

1月6日,“陝健醫集團新冠防治網上咨詢服務信息化平台”上線。據了解,該平台由陝健醫集團聯合優享健康合力打造,作為一家國企醫療集團企業,陝健醫集團通過整合下屬66家國企醫療機構呼吸內科、感染科、兒科醫生資源,運用“互聯網+醫療”思維,簡化問診流程,讓醫療咨詢服務突破時間、地域局限,解決新冠患者特殊時期就醫挂號難、與醫生溝通不方便的問題,全面提升患者就醫咨詢體驗,讓醫療服務變得觸手可及。據介紹,目前該咨詢平台已開通呼吸內科、感染科、兒科3個科室,有100多名醫生專家入駐咨詢平台。咨詢平台為不方便出門的患者提供語音、圖文、視頻3種方式的問診咨詢服務。

1月11日,“強國醫生”首個心理健康服務“好心情健康”小程序上線,提供心理健康測評、在線問診、極速提問等多種心理健康服務,心理問題實現實時在線問診、咨詢。“好心情健康”是心理醫療和健康數字化服務平台,目前注冊醫生5萬余名,其中臨床精神心理科醫生逾4萬名,通過智能化、數字化和專業化的臨床技術,提供線上和線下心理醫療服務。在強國醫生“好心情健康”小程序中,“首頁”有在線問診、復診開藥、量表測評、極速提問等功能。

以推進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為契機,許多地方創新模式、深化延伸在線服務,進一步方便患者在線就醫,切實提升互聯網醫療質效。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委員屠志濤介紹,目前北京可開展新冠症狀互聯網首診並給予價格和醫保政策支持,公立醫療機構可在線提供新冠相關症狀的首診服務,按照線下醫事服務費價格政策執行,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與線下報銷標准一致。北京還積極推進醫保在線支付功能,實現全程脫卡結算,為參保人員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

浙江省醫保局副局長徐偉偉介紹,為了方便患者,近期浙江醫保部門推出了“患者在線就醫、藥品線下配送、醫保線上支付”就醫新模式,擴大線上就醫配藥可以報銷的醫院、藥店范圍,優先將治療發熱、咳嗽等醫藥費用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12種慢性病治療費用納入“互聯網+醫保”直接結算。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