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中央文明辦發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國好人榜”

2023年01月19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文明辦發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國好人榜”

  本報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鄭海鷗)2022年第四季度“中國好人榜”發布儀式暨全國道德模范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1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舉辦。經各地推薦、網友點贊評議和專家評審等環節,共有152人(組)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身邊好人光榮上榜。

  上榜好人中,有6年捐贈十幾萬株樹苗花苗,以微薄之力讓家鄉披上綠裝的內蒙古花甲老人張海清﹔有勇救溺水少年,用生命書寫人間大愛的新疆搬運工吾斯曼江·柯得汗﹔有路邊撿得20萬元現金,立即報警尋找失主的河北七旬拾荒老人呂學芹﹔有身患殘疾但樂觀堅強,結緣冰壺為國爭光的北京運動員閆卓﹔有二十三年如一日,悉心照顧中風岳母的陝西“好女婿”黃遠興……偉大源於平凡,平凡造就偉大。他們積極傳播真善美、傳遞正能量,用實際行動關愛社會、溫暖他人,是我們身邊的英雄、時代的脊梁。

  在活動現場,“中國好人”代表以真摯的情感、朴素的語言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25年潛心研究革命歷史文化,多方收集信息為烈士尋親的安徽煤礦職工周楊說:“無論面對多少困難,我都要堅持下去。”湖南90后退伍軍人奠健在冰河中勇救落水爺孫,事后悄然離開,他篤信在群眾生命攸關的時候就應該挺身而出。一根扁擔挑出五十載軍民魚水情的浙江農婦葉美英說:“來回40裡路,送這個菜我很高興。”父子接力堅守紅色燈塔53年,為往來船舶守護航程,海南燈塔守燈員王健一直為自己從事的工作感到無比自豪。黑龍江婦女富麗30年無微不至照顧5位至親老人生活起居,她說:“照顧老人是做子女的本分,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全國道德模范高妹香、2022年全國“新時代好少年”王程業在活動現場與“中國好人”進行交流互動。

  網友紛紛留言點贊:“他們就是一道光,點亮生活中的平凡和偉大。”“我們要向榜樣致敬、看齊!”

  中央文明辦多年來堅持開展網上“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生動展示平凡英雄風採,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目前共有1.6萬余人(組)入選“中國好人榜”。

  本次發布活動由中央文明辦主辦,中國文明網、光明網、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海南省文明辦承辦,中共海口市委宣傳部、海口市瓊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協辦。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