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綠色轉型 港口更低碳(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武少民 靳 博
2023年01月31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轉型 港口更低碳(新春走基層)

  “由天津港發往河北定州的氫能重卡現在發車……”大年初七上午,在天津港中部散貨堆場,27輛氫能重卡有序而出。

  “這些車輛運的是焦炭,往返於天津港與河北旭陽能源有限公司之間。單車運量約30噸,一天一輛車能跑兩個來回。”天津榮程集團副總經理高玉科介紹,相比傳統燃油車,氫能重卡的減排效用十分顯著。“今年天津港至榮程鋼鐵綠色通道氫能重卡還將加速投入,力爭實現全程疏港通道零排放。”

  司機劉棟山駕駛著氫能重卡,運輸了半年多的砂石料。他說:“這種新型環保車輛安全、舒適、動力強,駕駛室噪聲小,加滿氫之后能直接開到定州。”

  “減排前,天津港煤炭和礦石運輸以汽運為主,尾氣排放量大,很影響港區的空氣環境。”氫燃料電池的應用,為天津港拓寬了清潔、綠色公路疏港通道能級,持續放大減污降碳協同效能。“現在港區空氣變好了,環境更美了。”劉棟山說。

  近年來,天津港集團在保証貨物吞吐量曲線上揚的同時,碳排放強度曲線平穩下降。“與2012年相比,天津港貨物吞吐量上升12%,集裝箱吞吐量增長64%,碳排放強度下降16%。”天津港集團科信設施部副總經理陳艷萍說。

  “在陸側,天津港集團加強能源結構優化,實施港口機械清潔化改造,推進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天津港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已成為100%使用綠電、且綠電100%自產自足的零碳碼頭,實現了生產全過程“碳中和”。

  據統計,目前天津港已投產風力、光伏發電系統裝機容量達到2.8萬千瓦,年發綠電近6000萬千瓦時,可節約標准煤約1.8萬噸,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萬余噸。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