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春節后首個工作日,13.8萬人參與義務植樹——

貴州五級干部連續九年帶頭種綠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3年02月0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五級干部連續九年帶頭種綠

  1月28日上午,兔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貴州省貴陽市天空尚未放晴,濕潤的空氣中夾雜著絲絲寒意,而在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小碧鄉小碧村義務植樹點,卻是一派熱火朝天。運苗、挖坑、扶苗、培土、澆水……黨員干部與當地群眾配合默契,大伙按照分組分工各自忙碌著,一株株小葉楨楠、金桂、香樟等新栽的樹苗,很快就爬滿了山坡。

  從事林業工作24年,貴陽市林業局干部李勝林第九次參加這項活動,累計種下樹苗超過300株。“我們栽下的不僅是綠色,更是夢想與希望。”對李勝林而言,新春上班首日參加義務植樹,如同一種開工儀式。

  當天,全省共設立1469個義務植樹點,參加義務植樹達13.8萬人,植樹達118萬余株,折算綠化面積約1.76萬畝。2015年以來,每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貴州全省各地組織黨員干部、志願者及群眾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如今已形成了一項良好傳統。多年來,全省累計1億人次參加義務植樹活動,義務植樹折算4.38億株,提升了貴州森林覆蓋率,為貴州生態改善作出積極貢獻。

  在銅仁市碧江區六龍山侗族土家族鄉牛場村,鄉政府工作人員楊勝軍和同事們揮鍬培土,為油茶基地又栽下了一批新苗。“別看現在只是一株小苗,未來能持續數十年為老百姓帶來收益。”將腳下泥土踩實,看著剛移栽的樹苗綠葉在風中搖動,楊勝軍十分有成就感。

  “不僅要造林,也要造景﹔不僅要為大地增綠,也要為百姓增收。”貴州省林業局局長胡洪成說,省市縣鄉村五級干部連續9年開展義務植樹,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貴州將持續通過科學開展國土綠化,夯實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基礎,加快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保護地體系建設,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空間格局。

  作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貴州牢牢守好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全力以赴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據統計,從2012年到2022年,貴州累計完成營造林5372萬畝,退耕還林實施面積達1695萬畝,石漠化治理面積達1.31萬平方公裡,全省森林覆蓋率提高至62.81%。2022年,全省林下經濟經營面積達2960萬畝,林業產業總產值達4035億元,帶動超過446萬人次群眾增收。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