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老年人能力評估規范》國家標准近日發布——

這項標准為老年人生活能力“打分”

孔德晨
2023年02月01日1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這項標准為老年人生活能力“打分”

  隨著中國老年人口快速增長,全社會的老齡化程度逐步加深。截至2021年底,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67億,佔總人口的18.9%。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老年人能力評估規范》國家標准。依據該標准,可以對老年人的生活能力進行科學評估,並劃分相應等級,進而有針對性地提供照顧服務。

  老年人能力評估,是由專業人員依據相關標准,對老年人個體的自理能力、基礎運動能力、精神狀態、感知覺與社會參與等進行的分析評價工作。“通俗來說,老年人能力評估有點類似體檢,體檢的主要檢查內容是人的健康或疾病狀況,而老年人能力評估的主要內容是老年人獨立生活的能力狀況,這些能力包括老年人穿衣吃飯洗澡等自理能力、行走上下樓等基礎運動能力、精神狀態、感知覺與社會參與等能力等。”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說。

  如何精准評估老年人生活能力?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管理司一級巡視員國煥新介紹,本次發布實施的國家標准《老年人能力評估規范》共分6個部分,主要包括“評估指標與評分”“組織實施”“評估結果”以及《老年人能力評估基本信息表》《老年人能力評估表》和《老年人能力評估報告》3個規范性附錄。標准中主要評估指標包括一級指標和二級指標。其中,一級指標包括自理能力、基礎運動能力、精神狀態、感知覺與社會參與等4個方面﹔二級指標包括進食、穿脫衣物、平地行走、上下樓梯、記憶、理解能力、視力、聽力、社會交往能力等26個方面。

  條目加和計分,得分越高,說明能力水平越好。標准將老年人能力分為能力完好、能力輕度受損(輕度失能)、能力中度受損(中度失能)、能力重度受損(重度失能)、能力完全喪失(完全失能)5個等級。較2013版行業標准增加了“完全失能”。“《老年人能力評估規范》國家標准的發布實施,將為科學劃分老年人能力等級,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優化養老服務供給,規范養老服務機構運營等提供基本依據。”國煥新說。

  李邦華表示,老年人能力評估將在養老服務中發揮重要作用。

  對於老年人和家庭來說,老年人根據需要參與評估,有助於了解自身的能力狀況,更加合理地安排晚年生活,更有針對性地選擇適宜的專業服務或者申請相關保障政策。老年人和家庭也可以根據老年人的能力狀況,及時採取一些預防衰老的措施,改善身體機能,給予老年人更有針對性的照顧。

  對於養老服務機構來說,可以根據評估結果更加准確了解每個老年人的服務需求,在征得老年人同意的前提下,制定個性化的照護服務方案,提高養老服務的適配性和效率,並有效防范服務風險。對於政府有關部門來說,開展老年人能力評估,能夠促進養老服務供需對接,提高政策措施的精准度。

  李邦華介紹,未來將指導各地廣泛應用國家標准,依據國家標准的評估結果為失能老年人發放護理補貼、入住公辦養老機構、制定照護服務計劃、為養老服務機構發放差異化運營補貼、實施政府購買養老服務項目,做到精准服務有效保障。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