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慶陽:深化央地合作 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人民網記者 高翔
2023年02月23日22:1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走進甘肅省正寧縣周家鎮華能正寧2×1000兆瓦調峰煤電項目建設現場,車輛穿梭、機器轟鳴,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該項目是隴電入魯工程重點配套電源,也是華能隴東千萬千瓦級多能互補綜合能源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華能正寧2×1000兆瓦調峰煤電項目建設現場。慶陽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華能是第一個進入慶陽市參與煤電產業開發的央企。2021年至2022年,華能與慶陽市簽約央地合作項目4個,概算總投資454.86億元,目前已完成投資326.85億元。”中國華能甘肅能源開發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白軍坡介紹,華能正寧核桃峪煤礦於2022年3月建成投產,華能寧縣新庄煤礦已完成礦建一期、二期工程,華能華池南梁及紫坊畔分散式風電項目已於2021年12月建成投產,華能正寧電廠2×1000兆瓦項目預計2024年6月可建成投產。

近年來,慶陽市把深化央地合作作為擴投資、穩增長和加快發展的重要抓手,積極對接洽談合作項目,全力服務保障項目落地建設。慶陽市政府國資委資料顯示,2021年以來慶陽市簽約央地合作項目20個、總投資1180.05億元,已開工16個、完成投資627.2億元,簽約數量位居甘肅省第二,完成投資居全省第一。

中石油長慶油田隴東油區華慶油田白409叢式井組。慶陽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央地合作中,我們牢固樹立‘抓央地合作就是抓發展’的理念,建立市縣兩級黨委、政府與央企對接聯系機制,‘一對一’組建項目專班,統籌各部門各縣區協同發力,創新‘集中踏勘、聯合審批、專班推進’工作模式,強化土地用水、能耗指標、金融服務等要素保障,為央企發展開通了綠色通道。”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介紹,慶陽市出台了包括要素保障、財政支持、金融激活等在內的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為進一步深化央地合作創造了更加廣闊的空間。

據了解,央企在慶陽市的開發建設始於20世紀70年代初。1970年9月26日,中石油長慶油田第一口油井——慶城縣(原慶陽縣)西川馬嶺鎮慶1井出油,掀開了央企在慶陽開發建設的序幕。隨后,中石化、華能、大唐、國投、華潤、中化工程、中國能建、太極股份等央企先后落戶慶陽,建成了一大批事關慶陽發展大局和民生福祉的大項目、好項目,有力地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