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黃曉娟委員——

扎根基層 關注教育(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祝佳祺
2023年02月2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根基層 關注教育(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這些天,全國政協委員、廣西民族大學副校長黃曉娟一直沒閑著,研究非遺文化、指導學生做課題、做調研……

去年兩會期間,黃曉娟提出《關於開展農村心理幫扶,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提案。兩會結束后,她在挂職地甘肅省白銀市也親眼見証了變化。“過去很多人覺得心理課是無關緊要的補充課,但這兩年我們看到白銀市很多中小學加大了對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心理課程更豐富,也更重視家校溝通了。”黃曉娟說。

今年,黃曉娟將關注重點放到了大學生群體上。“我們發現很多學生回避面對面交流,在寫論文時會表現出焦慮沉悶的情緒。”出於職業敏感,黃曉娟開始有意識地對這一情況加強了解。

通過與學生、同行的深入交流,黃曉娟發現問題不隻發生在本校,許多大學生在校期間甚至走上工作崗位后,都會出現難以自我調節的壓力,加上對心理健康問題關注、重視不夠,往往容易導致問題加重。“目前許多高校的心理專業師資力量是不足的,依靠輔導員和任課教師發現問題具有局限性,應當加強心理師資隊伍建設,常態化開展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黃曉娟說。

除了關注心理健康問題,黃曉娟還關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近些年,“非遺進企業”“非遺進校園”等文化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長期從事文化教育研究的黃曉娟通過深入調研發現,多姿多彩的非遺文化活動向公眾提供了豐富的觀賞價值,同時還需進一步加強系統性和教育性,在文化傳承、文化教育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聚焦這幾個問題,黃曉娟查閱了大量資料,也經常和其他學者交流意見。“比起讓大家學習傳統文化的外在形式,更重要的是面向大眾傳播普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價值。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付出持之以恆的努力。”黃曉娟說,最近她也將進一步完善提案,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發聲。

立足崗位,發揮專業優勢(記者手記)

多年履職,黃曉娟始終關心文化教育問題。這是一位教育從業者的堅守,也是一位文化研究者的初心。

隨著社會的發展,同樣的主題展現出不同的側面,長期對同一主題的追蹤關注有利於深化對問題的了解,也有利於提交更具建設性的提案。身在基層,關注基層,提案的思路來自身邊的人和事,也來自長期深入的調研和記錄。憑借著扎實的調查研究功底,就能提出更多貼近三尺講台、惠及廣大師生的提案,為教育事業添磚加瓦、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