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全國政協委員賀穎春——

牢記群眾所想所盼(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趙帥杰
2023年02月2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群眾所想所盼(履職故事)

連續10年,年年提案,總有一件離不開祁連山:從呼吁加強對祁連山森林、草原、冰川等資源的保護,到建議實施祁連山水源涵養區綜合治理規劃,再到推動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賀穎春一直奔忙在祁連山生態保護與發展的道路上。

“出生於祁連山下、成長在大草原上,關注生態、保護生態,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今年52歲的賀穎春是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第一中學副校長,作為土生土長的裕固族人,她打小便對祁連山充滿感情,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后,更是為祁連山生態保護持續建言。

祁連山國家公園試點范圍內原本生活著大量農牧民,“若將原住居民全部搬出,必將涉及轉崗就業、林草管護、草畜平衡等諸多問題,搬遷安置成本高,甚至造成祁連山生態系統失衡。”發現問題后的賀穎春多次調研,聽取群眾和專家意見,為原住居民融入國家公園建設奔走呼吁。

“祁連山國家公園面積大、海拔高,保護巡查的任務十分艱巨。原住居民情況熟、底子明、感情深,讓他們當管護員,就近就地參與生態保護,一舉兩得。”2020年,賀穎春將調研所得形成提案,希望落實生態補償機制,優化草原獎補政策,得到國家有關部委的重視和答復。

牢記群眾所想所盼,提出有價值的建議,是賀穎春始終秉承的理念。聽說部分搬遷群眾轉崗困難,賀穎春跋山涉水、走村入戶,筆記本上記滿了翔實數據和真實案例,並最終形成提案,助推肅南入選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幫助農民端“旅游碗”、吃“生態飯”。

除祁連山生態保護以外,當地的教育發展也是她關注的重點。作為基層教育工作者,賀穎春較早感受到當地縣城中學發展的“寒意”——由於留不住優秀教師,教學質量呈現下滑趨勢,學生也逐步流失。

為使教育水平更上一層樓,賀穎春在走訪調研的基礎上,接連提交了多份振興西部民族地區教育的提案,針對教師隊伍建設,賀穎春提出了“依托師范院校建立鄉村、民族地區教師培養基地”等不少具體建議,得到教育部的肯定答復。

今年全國兩會,賀穎春將連續第十一年步入人民大會堂。“最關心的話題還是生態和教育。不同以往的是,這次要把兩者結合起來,促進生態文明教育資源開發。”賀穎春滿懷信心地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在家鄉落地生根,今后我將持續為祁連山生態保護和民族地區教育發展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第 18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