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加快建設質量強國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共市場監管總局黨組
2023年02月2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建設質量強國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質量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著眼統籌“兩個大局”、著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新時代建設質量強國的宏偉藍圖,在我國質量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

  建設質量強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大力促進質量發展,狠抓質量提升,推動我國質量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取得歷史性成效。

  建設質量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由之路。國家強必須質量強,質量不僅是國家現代化的基礎支撐,也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標志。經濟發展規律表明,一個國家或地區在經歷高速增長后,必須推動實現從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高的根本性轉變,才能真正走上強盛之路。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發展的質量效益仍有待提升,必須把質量上升為國家戰略,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走以質取勝發展之路,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的質量支撐。

  建設質量強國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樹立提高發展質量效益的鮮明導向,以提高供給質量作為主攻方向,將全面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作為提升供給體系的中心任務,振興實體經濟。要下最大氣力抓全面提高質量,強化質量技術、管理和制度創新,增強企業質量和品牌發展能力,提高產業鏈質量競爭力,促進區域質量協調發展,以質量提升助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建設質量強國是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保障。質量一頭連著供給,一頭連著需求,貫通了整個產業鏈條,融入了經濟發展全域,全面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有助於促進生產、流通、消費等環節循環暢通,推動國民經濟良性循環。質量是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與合作的關鍵要素,要深化質量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入開展雙多邊質量合作交流,發展更有質量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更有活力。

  建設質量強國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關鍵要求。質量體現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產品和服務質量水平直接影響著群眾生命健康、財產安全和生活品質。要把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需要,作為質量強國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提高供給質量,不斷釋放和擴大內需潛力,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增強人民群眾的質量獲得感、滿足感、幸福感。

  准確把握質量強國建設的總體要求

  《綱要》對我國質量強國建設作出整體部署,明確了全方位建設質量強國的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

  全方位建設質量強國,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下最大氣力抓全面提高質量”“中國致力於質量提升行動,提高質量標准,加強全面質量管理,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高質量發展”。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這是質量強國建設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牢固樹立質量第一意識,健全質量政策,加強全面質量管理,促進質量變革創新,著力提升產品、工程、服務質量,著力推動品牌建設,著力增強產業質量競爭力,著力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效益,著力提高全民質量素養,積極對接國際先進技術、規則、標准,全方位建設質量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質量支撐。

  全方位建設質量強國,必須明確總體發展目標。《綱要》提出,到2025年,質量整體水平進一步全面提高,中國品牌影響力穩步提升,人民群眾質量獲得感、滿意度明顯增強,質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更加突出,質量強國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經濟發展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產業質量競爭力持續增強,產品、工程、服務質量水平顯著提升,品牌建設取得更大進展,質量基礎設施更加現代高效,質量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到2035年,質量強國建設基礎更加牢固,先進質量文化蔚然成風,質量和品牌綜合實力達到更高水平。

  切實抓好質量強國建設重點任務落實

  《綱要》明確了八個方面重點任務,這些都是質量強國建設的重點領域和主攻方向,需要全面准確把握,統籌推進落實。

  一是推動經濟質量效益型發展。協同開展質量領域技術、管理、制度創新,突破一批重大標志性質量技術和裝備,增強質量發展創新動能。開展重點行業和重點產品資源效率對標提升行動,樹立質量發展綠色導向。開展質量惠民行動和放心消費創建活動。

  二是增強產業質量競爭力。分行業實施產業基礎質量提升工程,強化產業基礎質量支撐。加強產業鏈全面質量管理,打造技術、質量、管理創新策源地,實施區域質量發展示范工程,推動區域質量協同發展。

  三是加快產品質量提檔升級。實行全主體、全品種、全鏈條監管,提高農產品食品藥品質量安全水平,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實施消費品質量提升行動,建立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檢測評定制度,推進實施重點產品質量階梯攀登工程。

  四是提升建設工程品質。全面落實各方主體的工程質量責任,強化質量責任追溯追究,強化工程質量保障。促進從生產到施工全鏈條的建材行業質量提升,提高建筑材料質量水平,實施建設工程質量管理升級工程,打造中國建造升級版。

  五是增加優質服務供給。推動產業鏈與創新鏈、價值鏈精准對接、深度融合,提高生產服務專業化水平。加強生活服務質量監管,加強便民服務設施建設,推進實施服務品質提升工程。

  六是增強企業質量和品牌發展能力。引導企業加大質量技術創新投入。創新質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推動全員、全要素、全過程、全數據的新型質量管理體系應用。開展中國品牌創建行動,實施中國品牌建設工程,爭創國內國際知名品牌。

  七是構建高水平質量基礎設施。建立高效權威的國家質量基礎設施管理體制,建設系統完備、結構優化、高效實用的質量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國家級質量標准實驗室,加強質量基礎設施能力建設。實施質量基礎設施拓展伙伴計劃,推進實施質量基礎設施升級增效工程。

  八是推進質量治理現代化。健全質量法律法規,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侵犯知識產權、工程質量違法違規等行為。完善多元化、多層級的質量激勵機制,創新質量監管方式,健全產品召回管理體制機制,實施質量安全監管筑堤工程,深入開展全民質量行動。開展質量監管執法和消費維權雙多邊合作,定期舉辦中國質量大會,積極參加和承辦國際性質量會議,加強質量國際合作。

  建設質量強國,必須堅持黨對質量工作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質量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建立質量強國建設統籌協調工作機制,強化部門協同、上下聯動。促進產業、財政、金融、科技、貿易、環境、人才等方面政策與質量政策協同,確保任務落地見效。開展督察評估,加強中央質量督察工作,建立綱要實施評估機制,形成有效的督促檢查和整改落實機制。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